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打造我省西向物流大通道 政协委员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言献策

    打造我省西向物流大通道
  政协委员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言献策

 

    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发车

  物流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个环节,越来越密的物流网络带来了更快捷、更方便的生活。“在‘一带一路’黄金段建设的机遇下,我省物流业发展大有可为。”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言献策,建设西向物流大通道、推动“公空铁海”多式联运、建设“丝绸之路”物流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兰州枢纽等诸多建议期待落地,为我省“一带一路”黄金段建设加油助力。
  【委员调研】
  物流通道集聚效应尚未发挥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下,我省物流业仍面临发展不足的问题。民建甘肃省委员会的政协委员们调研后发现,物流枢纽作用不明显,“一中心四枢纽五节点”的格局有待完善。兰州作为我省物流网络的“一个中心”地位比较明确,平庆、天水、酒嘉、金武四个物流枢纽发展相对比较薄弱,五个节点的综合能力相差较大,临夏、甘南的物流综合能力偏低,影响其向川渝、青海方向的辐射能力。另外,通道的集聚辐射效应尚未发挥,天水位于陆桥大通道主干道上,但其物流综合能力与兰白物流枢纽能力差距较大,使得陆桥大通道在甘肃段内西向纵轴的连通能力受到影响;金武处于陆桥物流大通道和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的交汇点,其物流承载能力显然严重不足;金武-酒嘉段是陆桥物流大通道与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的公共通道,但在承载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和跨境电商集散分拨等方面能力偏弱。
  【对策建议】
  1.打造“双经济带”兰州枢纽
  实现兰渝公铁水多式联运,就可以贯通长江经济带地区多式联运通道,货物能通过我省向东中转进入长江黄金水道,向西通过中欧国际班列运输到中西亚与欧洲,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兰州枢纽……民建甘肃省委员会为我省“一带一路”物流发展绘制了这样的蓝图:打造我省西向物流大通道,首先以构建陇东南立体大通道为基础,提升天水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地位。目前,甘肃省政府已明确甘肃(天水)国际陆港为省级开发区,尽快启动天水国际陆港建设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支持申报天水海关,促进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及便利企业通关、降低企业进出口贸易成本。其次,依据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的发展规划,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力争获批建设铁路、粮食、果品、整车进口等口岸。依托其口岸功能规划实施的木材、肉类、铁路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合作区、中欧国际物流基地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第三,加快G215线马鬃山口岸至马鬃山镇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推动马鬃山口岸复通,以打通我省向北的物流大通道,构建“格尔木-敦煌-瓜州-马鬃山轴”,畅通酒泉、嘉峪关向北经策克口岸的酒策物流通道,促进对蒙出口物流。
  2.将兰州建为出口货物集散中心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也将关注点投向了物流交通。政协委员们建议,甘肃应建设“丝绸之路”物流中心,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和管理系统,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建设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枢纽编组站,增强运输、换装、通关的能力,把兰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出口货物集散中心;增加中欧班列的陇货比例,增加运输效益,推动“公空铁海”多式联运与中欧班列连结常态化,打通欧洲和东盟大通道,实现物流双向闭合运输。与此同时,建设“丝绸之路”大数据交换中心,积极出台一系列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使我省成为中西亚、中东欧网络通信枢纽中心、区域信息汇集交换中心、网络战略安全保障中心以及大数据应用研发服务支持中心。
  3.政策做后盾人才培养跟进
  物流发展还需要政策、人才、学术等作支撑。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我省应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目标,将物流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出台涉及税收、融资、土地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探索设立省级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用于物流企业的参股设立、跟进投资和融资担保。不仅如此,以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引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牵引、专业为需求的物流方面人才培养引进机制,鼓励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才育得好、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的社会环境。依托“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和省内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等,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敦煌学、丝路文化以及中西亚文化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作用,促进物流等各方面的专业交流。
  【市民声音】
  货物流通更快生活更方便
  “往小了说,物流的发展关乎到每个人的生活。比如国际间的物流,你很容易就能买到进口的东西,而且速度很快。再比如,海南的新鲜螃蟹,你在中国的任何角落都能实现当天运到。还有,生产加工运输材料等等都离不开物流。”天地华宇物流公司的徐师傅为我省应加快物流大通道、物流中心的相关提案点赞,他认为物流的发展使货物流通速度加快,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而且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物流人才,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拿我的工作来说,以前从南方城市运送一件大型家具到兰州需要半个月甚至更久,现在基本一个星期就能搞定,甚至更快,物流给人们创造了更快捷、更方便的生活。”(记者 马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