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两会聚焦】直面挑战,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

【两会聚焦】直面挑战,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如何尊重和把握经济规律,引领我省发展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着力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
  如何驾驭好投资这驾“马车”,使之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舱石”和“推动器”,成了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议论的热门话题。
  共识:扩大有效投资
  1月6日,是兰渝铁路迎来全线开通运营100天的喜庆时刻。100个日日夜夜,兰渝铁路披星戴月,满载着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梦想疾速前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91万人次;发送煤炭、钢铁、化工等货物306万吨,开行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4列。
  来自铁路系统的省政协委员李力说起这一串数据来如数家珍,回忆起过去一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也头头是道:“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陇南成州民用机场航站楼主体完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双线贯通……这些好消息总能振奋人心,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不可估量。”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正是重大项目建设的魅力所在。
  省人大代表杨瑞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用笔在这样一段文字上做了标记:“针对去年一季度以来部分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的态势,省委省政府果断出手,及时制定出台‘三重’‘三一’工作方案,推动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重要政策落地见效……经过努力,全省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质量效益持续好转,稳住了全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经济发展的气血比以前更充盈了,筋骨变得更强健了。”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对于我省来讲,重大项目建设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甘肃发展前景的大项目越多,才真正算是实现了合理有效投资,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有效投资“投什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将会更加艰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会更多。
  戴超代表认为,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首先要解决好“投什么”的问题。“我们要优化投资方向,按照有利于增加供给、满足需求、优化结构、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的原则,集中资金,加大对重点战略、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引导资金朝着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领域投入,实施一批管长远、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既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又拓展我省发展空间。”
  宋玉香委员说,谋划是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的先导。应该坚持以谋为先,把项目谋划作为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布局、积累发展后劲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作为我省来讲,应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多招能够落地生根的好项目。
  有效投资“谁来投”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最根本保障在哪里?从谋划到建设,从招商到落地,如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够高效、规范运行、发挥最大效益,服务和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羽桐委员说,扩大有效投资,政府不能唱“独角戏”。既要保持政府投资的合理力度,又需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才能形成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力。因此要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的主力军作用,多管齐下扩大有效投资,为我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张建忠代表最关心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政策落地情况。他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在吸引人才方面,留住本地人才是关键,不仅要吸引外来企业在甘肃安家落户,更要扶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到,无论是“投什么”,还是“谁来投”,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在产业、水利、交通、民生社会等各方面,报告都做出了详尽规划。报告提出,新的一年,我省将全面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公路、民航、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展引会、招才引智,争取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办好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和民企陇上行等大型招商活动。加强与中央企业和在甘单位的合作开发,加快落实与万达集团、中核集团、首创集团等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甘投资建设的各类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方可成真。一批管长远、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实施,必将在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同时,拓展我省的发展空间,使有效投资惠及当下、利泽长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