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开篇破题,推动生态产业起步走稳

开篇破题,推动生态产业起步走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确保这项工作开篇破题。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我省的生态产业发展如何迈开步,怎样才能走得更稳?连日来,这一话题引起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
  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生态产业,农业无疑是重头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尽快推动特色农业发展迈上现代化轨道,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着力开发“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农产品,积极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土特产品。
  省政协委员、张掖市嘉禾绿色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文政说,我省特色农业产业丰富,但品牌特色并不明显,致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必须要广泛推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开发认证,抓好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陇字号”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强产品竞争优势。
  近年来,古浪县有5万余山区群众搬迁到了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黄花滩,踏上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生态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传帮带’作用,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实现抱团发展。”省人大代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说。目前,黄花滩生态移民安置区已有各类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30多个,建成养殖暖棚7300多座,日光温室近4000座,发展动力十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省将在严格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争取新建戈壁生态农业6万亩。“对于我们沙漠边缘的群众来说,这是个好机遇。”胡中山代表说,戈壁农业本身就是生态产业,我省着力推进这项工作,对于河西地区发展乡村经济、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将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绿色发展
  工业经济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必由之路,也是生态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制定出台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原材料产业,大力发展镍钴新材料、铝镁合金材料、电池材料和稀土功能材料”“推进风光水火核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积极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推动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来自嘉峪关市的省人大代表荆升阳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系列提法深表赞同。
  “传统工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是一种必然趋势,转型越早,发展机遇越多。”荆升阳代表说,近年来,酒泉钢铁集团坚持把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绿色钢铁产业发展新模式,实施了新型金属复合材料建设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要走生态产业之路,首先得考虑物流体系建设。”省政协委员、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说,在生态产业发展中,我省应该充分利用国家对物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为甘肃物流企业“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生态产业发展,还应该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关闭退出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其他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培育现代服务业 发展县域经济
  现代服务业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发展生态产业体系需要现代服务业不落后、紧跟上、同节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省将加快培育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
  近年来,宕昌县将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来抓,充分利用官鹅沟、哈达铺等景区旅游资源影响力,着力培育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目前,全县已建成9个旅游富民示范村,成立了12家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发展了132家宾馆、饭店和100多家农家乐、农家客栈,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人数达到3.2万余人,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省人大代表、宕昌县县长李建功说,下一步,县里将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提升县域旅游文化品位,促进全县旅游业态升级。
  县域经济振兴与生态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调整优化县域内各类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循环经济区空间布局,增强产业集聚度和支撑力。
  “我们已经着手优化县域内开发区及循环经济区的布局,促进生态产业健康发展。”省人大代表、山丹县县长陆思东说,山丹是一个传统工业县,基础较好,下一步将立足资源优势,把发展生态循环工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总投资162亿元的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区建设,以此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齐兴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