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保障改善民生 增进百姓福祉

保障改善民生 增进百姓福祉

  民生天下事,点滴暖人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交出了一份暖暖的“民生答卷”。
  关于民生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不少。既有五年来的工作梳理,又有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既有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又有2018年的重点工作。省“两会”上,来自各地各行业的代表、委员对照报告,热议百姓冷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省长唐仁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激荡在每一位代表委员心中。
  来自嘉峪关市的许福仓代表说起身边的变化,不禁面露喜色:每个小区都有设施齐全的文化站,老人们天天在这里写字、画画;医院的医疗设施设备得以更新,大病小病基本不用愁;全市棚户区改造力度大、效果好,幼儿园也改扩建了,条件国内一流。作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嘉峪关市民,许福仓把自信写在脸上。
  其实,翻看嘉峪关市的一组数据,就能感受到市民的“幸福指数”高是有道理的:2017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74.7%;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7.7万平方米、运动场地3.6万平方米;推行“五险合一”,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重特大病救助由26种扩展到50种,大病报销比例最高达到70%;惠及18个小区、1万余户的棚改任务全部实施,安置率100%。
  不仅仅是嘉峪关市,在陇原大地,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密集推出,一件又一件惠民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图景绘就在百姓的心坎里、口碑中。
  补短板,打硬仗
  对我省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反映在民生领域,一些长期掣肘百姓生活改善的领域,也到了打攻坚战的时候了。
  屈光平、李多河两位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均表示,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决胜小康,都是硬仗,不拼命不行了。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更要打硬仗、兜住底。
  “会宁县优化城区教育资源,新建搬迁后的会宁二中,比原校区扩大了4倍,刚通过了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在县城新建的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占地面积是原县人民医院的10倍,分级诊疗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的实施,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王科健代表对家乡变化如数家珍。他说,有些项目可以放一放,但民生工程拖不得。过去一年里,白银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学前三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2.3%、94.3%,在全省率先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提高到人均55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09%。
  在补短板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的重点工作是要解决33.9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着力解决好供水保障程度不高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完成11.64万户危房改造任务……
  补齐民生短板弱项的具体任务已经部署,接下来就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打硬仗、克难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和今后五年的“民生试卷”已经发出,需要全省各级政府认真作答。连日来,参会的代表委员围绕报告中有关民生话题,对照“任务书”表达了各自的民生关切。
  程江芬代表说,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当在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再下功夫。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的模式,已经在教育均衡发展上创出新模式,计划今年在全县推广。在秦安县贫困群体“两保一孤”大病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天水市又启动实施了“三户一孤”大病医疗保险,使贫困人群在医疗保障上得到了实惠,程江芬希望这一惠民措施能在全省推广。
  巩晓炯代表是甘谷县六峰镇新庄村委会的一名文书。她说,今年报告中明确了要继续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中,把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列了进去,这非常切合农村当前实际,相信随着这件实事的实施,将使罹患“两癌”的农村妇女能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健康甘肃”建设。为此,李金田委员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最主要的就是保证健康。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倡导健康的理念,实施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善健康的措施,建设健康的阵地,尤其要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及其相应的特色和优势,让未病先防、有病早治的“治未病”思想落到实处。
  窦凤霞委员说,我省农村地区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就需要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作品来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自13岁从事艺术表演以来,在基层一线演出超过38年,她希望通过接地气的演出,为农民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民生大于天。各级政府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李满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