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8年1月23日)
冯健身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二届省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的五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谱写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始终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引导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持续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委员和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制定党组实施意见,常委会作出决议,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宣讲,举办专题学习讲座和辅导报告会,开辟学习宣传专栏等形式和途径,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来,共组织各类集体学习200多次,主席会议成员带头上讲台、到所在支部、赴基层联系点宣讲辅导100多次,举办政协委员和干部学习报告会、培训班20多期,2000多人次参加。
  (二)坚持围绕中心,紧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先后就新型城镇化、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十三五”规划、简政放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壮大县域经济等问题,开展重点调研视察,召开常委会议协商建言,提出一批有价值的建议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尽责尽力。积极参与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敦煌国际文博会和全省重大调研、项目观摩、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新型智库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等课题研究;就建设旅游强省、兰州新区发展、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陇药产业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进行专题调研。五年来,共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50多项。其中:推动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为敦煌国际文博会成功举办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为规范全省低保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特别是建设旅游强省、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做大中医药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等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
  积极参与服务全国政协重大调研。先后邀请10多位全国政协领导来甘出席公祭伏羲大典、兰洽会等会议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精准扶贫、民族地区小康建设、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电光伏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等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发现剖析问题,认真反映我省困难,努力争取国家更多支持。
  (三)聚焦“头号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开展调研视察,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月协商座谈会,广泛协商讨论,针对部分政策措施难以到村入户、扶贫工作不精准、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需求脱节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采纳。常委会形成决议,发出深入开展“委员助推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依托各界别组建了农业、经济、科技等专题助推小组,广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协调联系广东省港区委员、广东省甘肃商会企业家和省政协港澳委员参与我省扶贫开发,广东碧桂园、香港卓富投资、北京实创等一批知名企业与我省贫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办了一批解民忧、顺民意、助脱贫的实事好事。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向上呼吁,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就国家加大西部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牵头提出中共界别第一份集体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重视,相关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从2015年开始,联合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政协,建立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机制,成功承办第二次会议,持续就六盘山片区脱贫解困协商建言,向全国政协报送请求协调支持的政策项目建议,俞正声主席、汪洋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推动解决了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问题。
  全力以赴完成帮扶任务。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联县、包乡、抓村,带头进村入户察实情、解难题,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扶真贫、真扶贫,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各部门和干部热情参与,以产业培育、能力提升、互帮互促、互学互看为主题,深入开展专项帮扶行动,先后选派37名优秀干部赴贫困县区挂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完善脱贫规划、协调资金项目、提升发展能力,发挥了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
  五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协调落实各类项目上万个,帮办好事实事5万多件,捐款捐物近4亿元,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示了政协作为。全国政协领导对我省政协组织创造性参与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国家相关媒体多次进行了大篇幅专题报道。
  (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着力发挥政协重要渠道作用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充分发挥了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创新完善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度,从议题确定、内容形式、活动组织等提出要求,报省委批准后实施,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纳入了省委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省委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要求,协助省委省政府修订出台《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办理办法》,完善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开辟了协商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的“绿色通道”;制定基层政协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选择平凉市、临夏市、镇原县、凉州区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工作试点,为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探索路子。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每月选择专题进行协商;建立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围绕我省经济运行开展动态性、综合性、前瞻性协商建言,打造了协商民主的制度性平台,成为省政协重要工作品牌。
  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开展协商民主理论和政协工作研究,建立省政协智库,举办理论研讨会,一批研究成果入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年度论文集》,为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提供了指导。2014年以来,召开月协商座谈会32次,关于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纳。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12次,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国企改革等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应省直部门邀请,就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的制定出台,开展对口协商,把协商置于决策之前。建立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建言平台,探索开展网络协商议政。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对部分省属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评议活动,形成评议报告,关于创新金融产品、实施差别化授信服务等建议,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进行双向评议,既评议提案质量,又监督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促进多党合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落实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积极搭建和拓展协商议政平台,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表意见、参加政协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五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430多篇,提出提案53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0多条。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就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职业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畜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举办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座谈会,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赴外省学习考察,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了他们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宗教和顺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热情接待全国政协、广东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考察团等来甘考察,组团参加香港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向省政协港澳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组织港澳委员开展省情民情、丝绸之路甘肃行等考察活动,积极宣传推介甘肃,促进我省与港澳地区的合作交流。成立省政协书画室,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多次召开座谈会,开展学术研讨,举办书画展。省政协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联合举办文体活动,增进了团结协作。举办甘肃省政协辉煌历程纪实展,宣传人民政协制度,扩大了甘肃政协影响,激发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的履职热情。建成甘肃政协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完成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百年实录、西部大开发在甘肃、决战贫困、陇原抗战烽火等资料的征集、编纂和出版,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六)立足履职尽责,着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了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和影响,建设了政协机关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和培养使用力度,推荐一批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严格落实省政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政协履职工作和委员履职风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作风的部署要求,严格提案确定标准,完善协商督办机制,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规范信息的策划、收集、编报和反馈机制,强化了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制定并严格落实机关部门定期报告工作、外出活动和重要事项报告、机关管理等制度,文风会风更加务实、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履职成效更加明显。2014年改进会风文风情况,被《焦点访谈》肯定;2016年严肃会纪情况,被新华网、中新网等权威媒体以“史上最严”为题报道。
  以发挥主体作用为目标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开展委员活动日,召开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座谈会,健全联系服务委员制度,制定并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简则,建立履职档案,加强履职考核,提高了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议政建言水平,拓展了委员知情明政平台,规范了委员履职的严肃性,有效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扎实做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为甘肃发展鼓与呼的积极作用。编写《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指南》,加强对市县政协和委员履职活动的指导,增进与市县政协的联系,形成了协作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五年的政协工作,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都离不开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都离不开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热情帮助,都离不开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清醒的看到仍存在很多不足:一是议政建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有的调研选题切口过大、涉及面太广,认真解剖麻雀不够;有的调研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而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明察暗访较少;形成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二是民主监督职能还需强化,敢监督的意识不强,会监督的方法不多,善监督的举措不新,监督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做得还不到位。三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一些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政协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做得还不够,服务委员履职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专委会工作需要加强,界别活动开展得还不多,工作思路、方式创新还不够,基础性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五是机关工作水平还需提升,机关理论学习的氛围还不浓厚,一些文件讲话篇幅仍然过长,有的部门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有些干部敬业精神、进取意识不强,主动担当尽责、抓工作落实的劲头还不足,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过去的五年,政协工作探索形成了一些有益做法和宝贵经验。
  (一)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政协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政协工作,着力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着力增强履行职能的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在服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进程中,创造了党委政府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认同的新业绩。实践证明,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政协工作就前进、就胜利。
  (二)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一切重要工作都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活动和重要事项都及时主动向省委报告,一切重要安排都在上报省委审批后实施,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开创了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践证明,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民政协事业就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三)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深入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我们始终坚守人民政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使命担当,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协商实效,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常态化协商的多层次协商议政格局。实践证明,我们只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能得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能彰显独特优势、焕发勃勃生机。
  (四)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聚焦全省改革发展重要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商建言,坚持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务实不表面,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履职环境。实践证明,我们只有紧扣全省大局履行职能,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才能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支持,也才能真正体现政协的价值和地位。
  (五)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始终秉持履职为民的理念,常想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谋民利、解民忧的工作,才能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六)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团结统战功能,着眼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广泛拓展平台载体,努力营造平等议事、求同存异、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凝聚了各界智慧、凝聚了强大合力。实践证明,团结才有力量,联合才能发展,只有把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政协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贡献。
  (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始终注意激发委员的主体意识,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完善委员履职制度,引导和支持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他们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用纪律约束委员,才能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积极性,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这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倍加珍惜、不断完善、长期坚持。                           三、今后工作的建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届省政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以全新的奋斗姿态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一)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科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各种途径、方式,组织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锻造培养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政协机关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要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审视政协工作,在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的使命中谋划政协工作,在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部署要求中推进政协工作。
  (二)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献计出力上有新作为。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点,紧紧抓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献计出力。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瞄准深度贫困乡村、深度贫困户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竭诚之力。要紧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机遇,就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多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要紧盯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沙治沙、大气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等重大生态问题,专题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
  (三)在大力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推动党委中心工作落实上有新作为。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协商功能,聚焦全省中心任务,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搭建更加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平台,着力把协商置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强化民主监督力度,围绕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推进,把调研、协商、监督结合起来,找准存在的短板不足,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完善参政议政规则,健全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机制,推进政协建议的办理、反馈和成果转化。弘扬“体谅包容、关切宽容、和谐兼容”的协商文化,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促进各方意见、各界民智、各方利益达成共识、广泛汇聚、协调兼顾。
  (四)在聚焦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磅礴力量上有新作为。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是、议政建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积极邀请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联合调研视察。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围绕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增进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凝聚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一届政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