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湖南省政协专题协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入心、上路、定型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板”

——湖南省政协专题协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入心、上路、定型”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湖南经济发展中能越来越多地看到科技元素。”

“如果将部分龙头企业选为湖南‘智造’的试验田,是否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湘南‘绿色’、湘西‘有机’,湘北‘生鲜’,一副现代优质农业的画面已呈现在眼前。”

……

9月26至27日,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召开第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探寻出路,力求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板”。会场这头省委书记杜家毫到会听意见,委员发言气氛热烈,屏幕那头观看直播的公众更是参与度“满分”。

这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高规格协商,事实上与每位湖南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其时已至 顺势而为“谋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带一路”“三个着力”“守护一江碧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还在耳畔回响。

“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中部崛起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今年两会期间,杜家毫的话语分外有力。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多种创新业态和资源整合,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

“大刀阔斧”的系列改革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目前,湖南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条件已经具备,特征开始凸显。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居中部六省第三位。但湖南省工业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临界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持续的变革发力。

摸清实情  打通转型“肠梗阻”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湖南省政协2018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今年,省政协将“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1月至8月,省政协主要领导、委员及专家学者分为三个小组,深入省内外多地开展调研协商。一路摸实情、听真话,多方位摸清湖南高质量发展底数和路数。并创新举办“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和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国际经贸情势与应对”圆桌对话会,认真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经济举措,广泛吸收各方经验智慧,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问题和路径。建议案则针对目前湖南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思想观念、能力本领、机制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从创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引领、加强服务管理等4个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建议。

会上,委员们也将一路调研的所见、所感、所思化为会上的热烈谏言,从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做实金融支撑、发展人工智能、引进海内外人才、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不同角度深入剖析问题,精准直击当前湖南高质量发展“痛点”和“难点”。

找准定位  走出湖南“加速度”

“思路决定出路, 要进一步明晰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吴金明委员在会上建议,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指标、政策、标准、统计、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六大体系,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用人体制与考核机制。高质量发展成果最终要“落”到百姓身上。吴金明还提出,要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质量,让百姓吃上安全食品,喝上放心之水,呼吸洁净空气,让质量获得感实现在“家门口”。

除了思想配套,还需点燃发展的动力“新引擎”。李琳委员建议,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继续推进“营改增”,清理政府非税收费,减轻新创企业税负,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人、物流、融资等成本;借鉴浙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经验,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正是基于湖南农业大省的资源禀赋和历史条件。在叶惊涛委员看来,湖南农业应该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优势产品上形成产业链,在优势区域内形成产业带。

“省政协开展的这次调研协商,紧扣大局、契合实际、导向鲜明,选题很有意义和针对性,汇聚了各方智慧,彰显了协商民主优势。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杜家毫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