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 谨防在生态城镇建设中造成生态破坏

本报讯(记者路强)“各地进度不一,急于建设布局一些形象工程,反而造成生态资源的破坏和浪费。”10月9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姚炬结合在前期调研中了解的情况,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沿黄公路是一条沿黄河区域纵贯陕西南北的交通线,经过渭南、韩城、延安、榆林四市,随着去年8月28日通车,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也随之具备了雏形。沿黄公路通车当月,陕西省政府就印发了《陕西省沿黄生态城镇带规划(2015-2030)》(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到要“敬畏黄河、热爱黄河、融入黄河”,围绕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和发展两大重点任务,将沿黄公路打造成一条城镇带、产业带、文化带、旅游带、生态带。

“我省推动实施《规划》以来,沿线各市县纷纷以此为发展契机,但由于各自的发展规划起点不高,本地区发展规划与中央、省区域发展规划衔接、融合不够,统筹不够,缺乏更加详尽的专业子规划的支持和进度安排。结果造成城镇化建设的主次不明,乡村建设缺乏特色,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定位不够清晰。”姚炬担心,这样反而会在生态城镇带建设中造成生态资源的浪费。

“生态环境保护是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的重中之重。”姚炬建议,要依据《规划》制定详尽的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每一项规划设计之中,每一项施工推进之中,每一方面的旅游管理之中。

“沿黄城镇带规划建设要从秦晋大峡谷整体发展角度来把控。”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树声看来,秦晋大峡谷具有独特的地质地貌,是世界性的地理标志,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具备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潜力和基础。它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廊道,神木石峁遗址,府谷、佳县、吴堡、韩城等古城等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与艺术价值。

王树声呼吁,要从长远着眼、高点谋划,树立世界遗立的理念,提高对该地区价值的认识,把生态环境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放在首位,坚决避免大拆大建,力求在保持原有地质风貌和文化遗存的前提下推进开发建设。

省政协委员、西北(陕西)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阿丽也建议,建设沿黄生态城镇带要先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她提出,要鼓励优先发展林业、休闲观光旅游等低碳、绿色产业,坚持生态优先战略。

“由于缺乏宏观管理机构统筹协调,各市呈现各自为战态势,经济发展、设施建设、产业塑造,甚至道路两侧绿化美化等均无统一规划。”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认为,推动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一定要在省级层面成立发展管理协调办公室,同时还要建立沿黄观光公路管理协调机制。

此外,委员、专家们还建议,要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观光便利和品味,以“旅游+”为抓手,带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国家政策,融入扶贫、乡村振兴等元素,通过生态恢复、文化复兴等手段,促进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沿黄区域的开发。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省政协主席韩勇指出,一定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新高地和引领沿黄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