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思享家】多维度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作者:陕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曹延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而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无论从发展道路、民族复兴维度看,还是从发展宗旨、国家建设维度看,新时代都意味着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

从发展道路维度看,新时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使之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艰辛探索的基础上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拓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使中国大踏步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前半程主要是确立制度框架、形成理论体系、夯实基本物质基础的阶段,那么,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要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从民族复兴维度看,新时代是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时代。中华文明是目前世界上各古老文明中唯一没有湮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民族是有着长时期兴盛辉煌历史的伟大民族。但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半个多世纪,东西方列强通过侵略战争对中国进行疯狂掠夺,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从那时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为此孜孜以求、艰难探索,但都没有成功。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选择中,中国共产党逐步成长为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担纲者。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继而团结带领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党和国家面貌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发展宗旨维度看,新时代是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的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到本世纪初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已达到小康。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贫富差距拉大问题,城乡二元发展问题等不仅不同程度存在,而且已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果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发展加快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以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战略和举措,都是为了推动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更加多元,不仅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品味琴棋书画诗酒茶;不仅关注物质需要的满足,更追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自我实现等等。因此,新时代我国发展必须立足于此,其根本宗旨是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

从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维度看,新时代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共同追求。但是,现在世界上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都是建立在发达工业文明基础上的,都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其持续发展事实表明: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可以多元,现代化的路径并不唯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将更加完善。如果我们如期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意味着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非西方方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这对于人类文明发展而言,无疑是极具有开创性的——将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姿势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方位,既关乎方向、目标,又关乎起点、定位。全面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才能明确我们从何而来、从哪出发、将走向何方,才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