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我省民营企业家热议民营经济发展

“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

———我省民营企业家热议民营经济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民营企业家中引发强烈反响。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重申了“三个没有变”,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

一句自己人  温暖万人心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马鹏举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是非常激动又倍感亲切温暖。”马鹏举说,目前社会上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与民营经济的地位出现了很多杂音,非常感谢总书记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了这次意义深远的座谈会。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营经济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进行了高度肯定,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可以摈弃一切杂念与外界的议论,一心一意谋发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时候,我的振奋与激动之情久久难以平复,这一句话道出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切与认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紧跟党中央步伐,做好企业,做大产业,做强经济的信心。

“总书记针对民营经济明确表态5次、回信1次、实地调研2次,还史无前例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和民营企业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倚重和厚爱,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定心聚神、破局清障、鼓舞士气,必将为我国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这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点滴关怀都让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如数家珍,牢牢铭记。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甘肃省投资商会会长、甘肃辰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勇说,总书记的这些暖心又提气的话,掷地有声,句句说到民营企业家心坎里,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岳建武说,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25年历史的本土企业,在无外援的情况下,一直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每当企业遇到大的困难时,都会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这才使我们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岳建武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认同,是对唱衰民营经济的有力回击和强力匡正,鼓舞了人心、催人奋进,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甘肃渭河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占琪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本身就是对我们信心的巨大提振,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和鼓舞。总书记还代表党中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作用,批评了不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的错误言论。就正确认识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六方面重要指示要求,道出了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忧所盼,进一步澄清了当前严重的认识迷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这些信息传递出总书记对非公经济人士一以贯之的信任、关怀、爱护和期待,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省工商联副主席、兰州海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鸿奇说,反复聆听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觉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非常清楚、非常及时,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民营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创造未来 在发展中解决成长的烦恼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被一些民营企业家形容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让马鹏举委员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对基层的情况非常了解,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存在问题认识非常深刻,而且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法。马鹏举说,总书记从减轻企业税负、解决融资困难、营造公平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安全等六个方面,给出了很接地气的指示,为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开具了良方,非常具体,很有针对性,让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更加向好发展的希望。

省政协委员李成勇对此也是感触颇深,他说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的、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总书记能如此细致、详尽地提出这些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真正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扫清了障碍。

省政协委员刘羽桐说,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坦诚指出民营企业现实中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执行有偏差、执行不到位,有“三道门”“三座山”“一刀切”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总书记也表明了严肃纠偏和科学部署的态度、方法和承诺,客观中肯,实事求是,这正是我们感同身受的困扰,这对逆境中发展、痛苦求生的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味速效救心丸,在关键时候极大增强了企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发展的信心,我们一定要适应形势发展、不断完善自我,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

备受鼓舞 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从当年“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进千家万户、走千山万水”的蹒跚起步,到如今的“企业数量占90%以上、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GDP贡献率60%以上、税收贡献率50%以上”而成为推动我国各方面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段鸿奇委员说,我的公司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我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首先必须感谢党、感恩党;其次,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好履职尽责、示范带动的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坚定的决心信心和强大的行动力,一心一意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马鹏举委员说,这次座谈会必将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燎原乳业作为“一五”期间国家轻工业部定点的全国八大乳品企业之一,在国家的支持与关怀下至今已稳步走过65个春秋。未来我要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扎实实办好企业,在持续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努力,进而为实现祖国的强国之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李成勇委员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进一步坚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营企业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有信心、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心无旁骛地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坚守初心,带领员工在新时代下有新作为和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刘雨桐委员表示,远达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将依托政府的力量复制产业发展模式,助推藜麦产业可持续发展,参与甘肃“乡村振兴战略”,担当起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继续致力于推动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和实现共同富裕奉献智慧、热情和力量。

周占琪委员为自己能够赶上改革开放的浪潮感到十分幸运,他说,甘肃渭河源生物科技公司作为甘肃乃至西北的保健品龙头企业,将聚焦实业,扩展视野,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把甘肃乃至西北的土特产和名贵中药材推广到全世界。周占琪相信,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

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苏孜孜建议,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首先,政府应围绕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其次,围绕提高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自觉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第三,围绕强化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三座大山”;第四,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