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指数市政协调研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发展情况

  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为更好的推进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保障。根据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市政协组织医疗卫生界政协委员对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为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大人才培养,逐步建立起了结构适宜、功能完善、规模适度、布局较合理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个(公办39个、企事业单位转型6个、社会办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86个(公办21个、企事业单位转型15个、社会办150个);基层卫生服务专业人员5167人,其中执业医师1347人、执业助理医师585人、乡村医生685人,护士2369人、检验110人、放射71人,全科医生747人,能够为群众提供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全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社区居民15分钟服务圈体系初步建立。
  调研中,调研组梳理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不适应发展要求。全科医生人才缺乏,达不到多数社区卫生服务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变动频繁,队伍稳定性差。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性质、收费、技术持怀疑态度,不愿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治疗。二是上下双向转诊医疗机制不健全。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往往是因为受医疗水平、诊断设备、就医条件限制被动转诊。另一方面医疗保险管理部门扶持社区卫生不到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刷卡就诊准入上管理过严。三是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为稳定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筹资尚未形成和到位,缺乏必要的启动资金;基本医疗设备和装备滞后;业务用房难以解决,还要承担大量的无偿服务,如入户调查、建立档案、健康咨询等服务,显示公共服务经费不足,使社区卫生服务缺乏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四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缺乏前瞻性。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的设置,许多是由原有的企业、个人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转型、功能转换举办的。多年来,我市在城市建设规划审批时,在小区建设中,没有要求预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现有的卫生机构多数靠借租房屋自行解决,制约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针对发现的问题,政协委员建议:一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种长效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的机制,将全科医学纳入全市医学学科建设重点项目,通过转岗培训和定向等方式培养全科医生,支持医科大学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临床教学与培训基地。二要提升城市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平台,不断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领域,开展“骨质疏松”“均衡营养”、残疾康复、心理咨询、中医药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议人社部门降低医保准入条件,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医刷卡难的问题,逐步建立社区首诊、按需转诊的分级诊疗服务制度。三要形成多元化城市社区卫生发展格局。积极鼓励引导综合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和社会力量等各类资源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成“政府搭建平台、医院联合运营、社会力量参与,资源充分利用”的多元化社区卫生发展格局。建议市财政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不能覆盖的城市人群,可采取多种形式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多元化城市社区卫生发展格局。四要实现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的全覆盖。通过多种形式尽快增加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机构数量,加大配备专业人员和车辆,以保证农村卫生所和边远地区医疗废物的处置全覆盖。五要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纳入到居民居住区公共用房建设之中。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提供优惠政策,减免相关费用,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数量、规模、布局和功能,提高现有卫生资源使用率。应研究制定相关的租房补贴措施,对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超过1400平方米,站不超过150平方米,按一定比例给予适当的租房补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