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记者观察】筑牢人才堤坝 既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现有人才

“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令人不安,人才结构不合理令人纠结,高层次人才缺乏令人担忧,人才大量流失令人痛心。”12月4日,省政协召开教育界委员座谈会,讨论《关于我省科教文卫体人才引进、发现、使用和保障问题的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调研报告》用不安、纠结、担忧、痛心等四个词汇,来概括我省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数据是现状的真实反映。以医疗系统为例,近年来全省各级医院床位成倍增加,门诊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但从省级三甲医院到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内的现有医疗人员根本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全省每千人对应的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人数分别为5.62人、2.15人、2.23,而此三类医疗人才的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6.46人、2.44人、2.74人。岷县人民医院就是一个突出的样本,该院现有各类工作人员685人,而编制内人员仅235人。

与此同时,全省人才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也令人堪忧。优质人才大多聚集在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由省市县乡村逐层递减,老少边穷地区尤为突出。如碌曲县30年来没有招入一名临床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临床医生短缺致群众“大病不敢看、小病没人看”,患者不得不到外地就医,后果则是分级诊疗制度难以落实。在“两州两市”深度贫困地区,医疗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职教育)比例为31.13%,全日制本科毕业的仅为3%。

而在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江学者、学科领军人才、千人计划、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国家级、省部级层面的拔尖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全省17所省属高校近5年来公开招聘博士464名,年均不足100人。省农科院应聘博士由过去每年5-6名下降到2-3名;金昌市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330名,博士仅有6人;酒泉市近3年引进硕士以上人才不足400人,博士仅2人。

尤为让人痛心的,是高级人才的大量外流。近5年来,通过正常调离、辞职、自动离职等方式外流的高端人才呈上升趋势,全省科技研发人员数量自2014年达到最高值4.11万人后逐年减少;省农科院流失高层次人才19人,仅今年就有4名博士调出或辞职;西北师大近5年辞职、调出、擅自离岗解除人事关系的就有226人。另外,中科院兰州分院近3年来流失人才240人,包括院士1名,“百人计划”12人,“杰青”3人。文艺界中,边肖、马少敏、弋舟等一批由我省培养成长起来的高层次人才也先后调离甘肃。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当下,各地对人才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又该如何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呢?与会的教育界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建议,应该调动全省各界的力量,积极为甘肃引进人才。不仅要给引进的人才提供优良的保障,同时也要给人才的引进者给予奖励;要用感情、用事业留住人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贴心的服务;引进人才可以考虑将重点放在陇籍外地高层次人才上,这些人才在甘肃成长,对家乡有情结。兰州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俞子泓认为,甘肃的人才队伍建设,就是如何在欠发达地区构筑人才高地。省属高校在财力、物力、环境方面没有优势,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很窘迫,省上应对此统一考虑,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如出台陇原英才卡制度、设立专门的人才发展基金、集中建设一批住房用于引进人才使用等。

座谈中,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姜秋霞、兰州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铁山、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颖丽等多位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我省的人才队伍建设更应该注重如何留住现有人才。姜秋霞说,她和外省及经济发达地区高校的一些专家交流时发现,很多人才能留在当地往往是因为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事,如浙江为引进的人才发放专门的人才卡,人才卡在很多场合使用时有优惠措施,如刷人才卡乘坐公交车只需1分钱,对这些人才来说,1分钱本身并无多大意义,但正是这种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政府对人才的关注、关怀和重视,让人才留在当地,这就是制度留人、感情留人起到的作用。我省的经济条件、自然环境远远比不上东部发达地区,更需用这种柔性的政策措施来留住人才。王铁山认为,当下我省面临的不仅是人才问题,更是人力和人口的问题,我们不仅缺乏高质量人才,就连可供正常使用的人力资源也已不足。甘肃留不住人才、引进不了人才、吸引不了人才,是政策、经济、管理、民俗等多方面的问题综合交织造成的。在他看来,我省既要引进各类人才,同时也要做好现有人才的使用和保障,对引进的人才和现有的人才在待遇保障上做到一致,避免因为一些具体的细节伤害到现有人才的感情,从而造成现有人才的流失。王铁山同时建议,应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搞活体制机制,特别是落实好放、管、服政策,给予高校引进人才更好的服务;应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给各类人才更好的人文关怀,特别是给高级知识分子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通过各种政策措施筑牢堤坝,留住现有人才。

委员们所提问题直指要害、所提建议切实可行。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研究,努力把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切实扭转我省当前人才缺乏、人才严重流失的不利局面。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