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庆阳市政协:拓宽渠道 提高质量 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拓宽渠道 提高质量
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政协庆阳市委员会

  近年来,庆阳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提升质量、精准建言的原则,努力探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社情民意工作有了新的拓展,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五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774条,编发《社情民意专报》707期,省委、省政协采用39期,其中10期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批示;市委、市政府信息刊物采用296期,104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四年名列全省各市州政协前茅,位居全市党群口第一,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政协信息在集中民智、维护民利中的优势日益显现。
  一、紧扣中心,提高信息的报送质量
  质量是信息的生命,我们围绕调研视察和提案办理,抓热点、聚焦点,以市政协信息刊物《社情民意》为主要阵地,通过专网向省政协、市委、市政府及时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批信息对党委政府的决策起到重要参考价值。同时,根据信息反馈需要增设《信息采用》、《领导批示》和《部门回函》三个特刊,使委员及时了解信息采用情况。
  一是注重反映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以及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事务反映社情民意。例如,我市报送的《规范投资担保行业经营行为的几点建议》,报这条信息,主要是针对民间投资担保公司由于监管制度不完备,措施办法滞后等原因,出现了一系列苗头性问题,信息经省政协报送省政府后,得到分管副省长的批示,要求省金融办协调有关方面予以重视解决。庆阳市公交体制改革之前,我们组织报送的《西峰城区公共交通运营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提出的三条建议,其中两条被采用,公交改革领导小组专门致函答复。
  二是注重反映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在工作中,我们注重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组织报送的《关于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几点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并专报中央有关领导参阅。《关于规范快递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省交通厅、邮政局为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专程前来我市调研,并以文件形式予以复函。针对西峰城区交通拥堵严重的问题,我们主动约稿,整理报送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系列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批示“市政协经过认真调研提出的九篇建议文章,非常有针对性,请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就城区发展、规划、交通等问题进行统筹研究,特别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统一集中决策”“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专报办得好,言之有物,情系民生。特别是这一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选题好,建议实,很有参考价值。政协委员这样的情怀,是应当肯定和鼓励的,这样的建议是应当珍惜的”。
  三是注重反映群众热切期盼的突出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侧重于反映一些其它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如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强大专院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此信息市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两次批示,市委政法委、西峰区联合成立整治小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整治办理情况向市政协致函答复。《关于建立干部体检制度的建议》,信息报送后催生了庆阳市干部体检制度的出台。
  四是注重反映时效性强的焦点问题。对于有时效性的信息,我们在工作中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力求早发现、早收集、早上报,争取在第一时间内让党政领导了解到最新的社情动态。如青岛东黄输油管道泄露爆炸事件发生后,市政协领导要求尽快组织上报关于油气管道安全管护的建议。甘肃是西气东输工程管道输送里程最长的省份,庆阳是全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油气管道安全管护工作对我省、我市都显得尤为重要,这一信息上报后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庆阳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一些建议在随后开展的全省油气管道安全排查活动中被采用。
  二、加强研判,提高信息报送的精准性
  反映社情民意不仅要反映问题,更要对反映的问题作深层次思考,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选题准确,在大量繁杂的信息中筛选出反映带有全局性、普遍性、政策性、前瞻性、群众呼吁强烈、值得党政领导关注的有价值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情况真实,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真实全面的情况,在深入调研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苗头性的问题和倾向,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信息。力出精品,我们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准确反映领导需要了解和需要领导了解的重要信息,力争把每一篇上报的信息做成“精品”。如委员反映的《整顿市场假冒2B铅笔建议》,反映一些学生使用了市场上假冒2B铅笔不能通过电子阅卷,影响考生成绩,当时临近中、高考,为了保证建议的真实客观,我们及时和市工商局联系了解情况,得知学生考试所用2B铅笔是由学校统一配发的,市场可能有假冒铅笔,只是个别学生的个别行为。因此这条建议缺乏准确性,我们及时停止编发这条信息,并向报送信息的委员说明原委。
  三、多措并举,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
  我们着力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首先,针对新时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及时改进报送渠道,积极探索电子信箱“采”民意、互联网上“淘”民意、接访群众“汇”民意、基层调研“访”民意等方式征集社情民意,在政协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置了社情民意栏目、公布社情民意专用信箱,开辟了“在线提交”渠道,提高了报送时效性,拓宽了信息渠道,延伸了信息工作的触角。其次,注重在“约、找、挖”三字做文章。积极主动“约”信息。在收集和采编上,根据省政协每季度的参考题目,结合庆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向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发放社情民意征集表,就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向相关单位、专业人士专题约谈信息。加强联动“找”信息。注重加强与社会团体协会、知名专家学者的联动,找信息苗头、找倾向、找线索、找动态。坚持在政协的各项活动中收集信息,凡是市政协召开的有关重要会议和开展的重大活动中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对一些重要信息认真归纳整理,及时予以反映。深化加工“挖”信息。把信息与提案工作相结合,从中找建议,找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加工提炼后向有关方面给予积极的呼吁。
  四、从严考核,夯实信息的工作基础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每期专报都认真阅读,涉及重要问题的亲自作出批示。市政协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每年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研究社情民意工作,并把任务分解到各委办,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切实做到了有研究、有部署、有督查。为了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们先后制订出台了《政协庆阳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庆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评先奖优激励机制,对各级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稿件,编号登记,归类审编,采用情况实行平时登记、月统计、每季度进行通报、年终评比奖励。每年年终,在政协全委会上对社情民意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稿件进行表彰奖励。五年来共表彰奖励先进单位30个,先进个人62名,优秀稿件91篇。按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中“每位市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报送1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的规定,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委员履职管理考核,有效调动了县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稿件的数量、质量明显提高,形成了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机制,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经常化方向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