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白银市政协:着力健全协商机制 推进协商民主实践

着力健全协商机制  推进协商民主实践
政协白银市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就更加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要责任。近年来,白银市政协积极发挥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民主协商,着力健全协商机制、提升科学化水平,政协协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健全协商选题机制,增强协商民主的针对性
  做好协商工作、提高协商实效,科学选题是关键。我们重点把握:三个坚持、三个合拍、三个对接。“三个坚持”:就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关键;坚持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白银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重点,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定性、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政协协商议政的目标、做好协商工作的主题主线。“三个合拍”:就是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大局合拍,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热切期盼合拍,与各界别委员的关注热点、意见建议合拍,研究确定协商议题,使协商工作更好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体现协商为民的本质要求。“三个对接”:就是与党政职能部门对接,每年年底,各专委会主动走访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及时掌握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新年度主要工作安排,征询其对政协协商工作的建议;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对接,主动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征题”,并就协商选题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深入交流、沟通协商;与政协委员对接,通过走访座谈和在政协网站开辟专栏、开通政协委员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使协商选题更加契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符合各界群众意愿。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向市委提出有关协商议题的建议,力争把市委市政府重视的、人民群众关心的、本地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政协组织有能力做深做透的课题,列入年度协商议政的计划,这不仅增强了协商选题的科学性、针对性,也为协商工作的组织实施提供了遵循。
  二、健全协商平台机制,增强协商民主的操作性
  提升协商民主的操作性关键要抓好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做到在会议协商中“议大事”,在专题协商中“听政声”, 在对口协商中“纳民意”,在界别活动中“汇民智”,在提案办理协商中“见成效”。
  一是注重抓好会议协商。对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及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采用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形式,体现会议协商的“高端性”。
  二是注重抓好专题协商。突出高层次、宽领域、全局性的特点,政协主席会议认为需要协商的问题,建议党委、政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党政有关部门将议题提交政协协商。
  三是注重抓好对口协商。突出专委会对口协商的专业性、便捷性等特点,把理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作为重点,适时对口通报情况、确定协商议题,为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开展对口协商奠定了基础,发挥好专委会对口协商的作用。
  四是注重抓好界别协商。突出界别代表性、领域深度性、行业专业性的特点,把汇集各界别的智力资源作为重点,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引导界别就一些领域具有前瞻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界别内协商、界别间协商和界别与党政领导及职能部门协商,形成行业性、领域性的决策参考意见。
  五是注重抓好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民主协商的“重头戏”。突出提案的规范性、多样性、广泛性、经常性的特点,把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重点,推行“广进严出”的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模式,坚持“先协商后立案”的程序,处理好提案的“量”与“质”的关系,为提案办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增强协商民主的规范性
  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最终要靠制度作保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下发后,白银市政协制度建设步入“快车道”,协商民主建设进入新阶段。今年3月,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中共白银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规范政协协商内容、协商议题提出、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的协商内容、形式和要求,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市政协常委会议修改完善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工作的办法》、《关于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及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办法》,形成了更加明细的规范和便于操作的指引,推动政协协商成果及时转化运用,提高政治协商的科学性、时效性、规范性。修订完善了《政协白银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建立主席会议审议专委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深化专委会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对口联系,健全了专委会开展调研视察、参与提案督办、联系界别委员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四、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
  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关键是要推动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实现“提得好”“议得好”与“办得好”相互促进。
  一是明确时限促转化。从完善制度入手,健全相关规定,明确对于党政负责同志签批的政协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承办单位在1个月内书面答复办理情况;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在3个月内答复。每年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办理落实情况,由此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二是视察监督促转化。围绕脱贫攻坚、党建引领奔小康、创建文明城市、构建生态屏障、非公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各县区、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乡村开展视察,深入了解委员协商成果转化情况,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贯彻落实。
  三是领办督办促转化。对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形成的重要成果,明确职责分工,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跟踪推动办理、转化和落实;对于重点提案,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制度,并通过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等方式,努力把政协协商建言成果转化为有关方面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我们虽然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扩大了政协的影响,但与兄弟市州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这次创新实践交流会的召开,为我们学习先进、改进工作提供了难得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和政协各项工作的层次与水平,努力为推进白银改革开放和全面小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