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武威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 认真履职尽责 在助力发展中彰显政协新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  认真履职尽责
在助力发展中彰显政协新作为

政协武威市委员会

  十八大以来,在中共武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的指导关心下,武威市政协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贡献、彰显了新作为。
  一、多领域开展调研视察,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坚持把拓展调研领域、促进成果转化作为增强调研视察实效的重要手段。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等事关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和重点视察53项,提出的意见建议绝大部分得到党政采纳、批转、落实。特别是今年以来,市政协紧扣市委“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发展思路,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拟定调研视察专题,主动向市委汇报,在党政支持下,聚焦转变发展方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调研视察7项,提出意见建议52条,其中,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整治等3项重点视察,提出意见建议38条,3项视察报告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委《情况通报》予以转发,有关部门主动认领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和服从服务意识。由于政协的调研视察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质量第一,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党政方面对意见建议认可度高、回应性强,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二、多视角开展协商议政,拓展民主协商渠道
  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务实创新,不断探索政协协商民主的新作为、新经验。十八大以来,坚持政协主席全程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分管领导列席党政有关会议制度,就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参与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坚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党政重要文件、重点规划协商议政;坚持全体会议围绕政府工作和法检两院工作讨论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坚持围绕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协商。今年8月,协助市委组织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武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遵循政协章程,对协商内容、形式程序、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作出了全面具体的明确和规定,为在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准招商、提升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强改进宗教场所建设管理等方面组织协商议政,形成专题报告4份,提出意见建议97条。为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围绕专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取在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开辟“政协委员话城建”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意见建议的质量。协商会上,组织党政相关部门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策、措施、机制等方面逐一回应互动,协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会后,认真总结梳理意见建议,向市委提交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视察议政会专题报告》《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双月协商会专题报告》《精准招商双月协商会专题报告》等3项专题报告得到采纳,市委的《武威工作通报》予以转发,供相关部门参考。
  三、多渠道办理提案意见,增强协商办理实效
  坚持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问题,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以质量导向增强选题精准性。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农村、社区调研座谈,在互动交流中掌握实情,确定选题;邀请政府部门通报工作,在知情明政中把握重点,精准选题。以问题导向增强办理针对性。遴选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政协参加单位对口督办重要提案、组织委员现场督办民生提案。召开提、办双方面对面对接会,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带案走访等工作,加强交流,沟通思想,增进互信,达成共识,促进办理主动性,增强办理针对性。以目标导向增强成果延展性。通过委员跟踪回访,以小办大,以点带面,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性和透明度,增强提案办理成效;通过媒体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拓展提案的功能和价值。十八大以来,共审查立案委员提案964件,累计梳理汇总委员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意见建议433条,提案和意见建议办复率均达到100%,委员对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达到99.6%。
  四、多层次开展民主监督,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坚持在参与中进行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形式。通过参与重点督查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成员通过参与党建调研、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经济规范运行等专项检查督查,有力促进了行业和部门依法依规办事、服务监管落实。通过助推市委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党组成员或主席会议成员通过联系县区、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包抓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威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项目和服务非公企业工作,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推进落实。通过推荐委员履行“三员”职能开展民主监督。十八大以来,累计推荐304名委员担任67个行业、部门、单位的特邀监察员、效能监督员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员,开展监督评议495人(次),促进部门和单位行风政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通过政协履职活动开展民主监督。利用政协例会、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发现薄弱环节,指出存在问题,推动工作改进。
  下一步,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干部职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学深学透,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勤思善谋。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聚焦市委和政府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实现形式,助力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工作的落实,为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贡献政协智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