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张掖市政协:强化调研视察 聚智助推发展

强化调研视察 聚智助推发展
政协张掖市委员会

  开展调研视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也是发挥优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张掖市政协坚持把调研视察作为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深、对策求精、运用求实”的思路,顺时而谋、因势而动,确保了政协说话有“根”,发言有“据”,建议有“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视察,选题力求“准”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采取“上下结合、对接沟通”的选题方法,“上下结合”的“上”就是“上揽全局”,聚焦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作为调研视察课题;“下”就是“下接地气”,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选择,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对接沟通”就是在选题之初,我们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多次对接协商,广泛征求不同层次意见,反复筛选调研视察课题,经主席会议研究讨论后,正式付诸实施。2017年,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绿色蔬菜产业培育壮大、肉牛全产业链构建、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工作实施等内容,开展调研活动7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提案督办、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培黎国际职业学院建设、全市普法工作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活动4项。形成调研视察成果11份,许多具体意见建议引起甘肃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并被采纳运用。
  二、坚持以效果取向组织调研视察,方式力求“活”
  做好政协调研视察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是关键。我们坚持三个结合,着力在“活”字上下功夫:
  一是开展“纵横式”结合调研视察。调研视察课题确定后,综合统筹市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和县区政协力量,邀请市直相关部门、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充分发挥部门业务熟悉和政协参政议政两种优势,使掌握的情况更加深入准确,分析解决问题更加有理有据。
  二是开展“内外式”结合调研视察。对重大调研视察课题,我们一方面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零距离、与问题零距离,看现状、听真话、摸实情;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赴外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对照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三是开展“采酿式”结合调研视察。对复杂调研视察课题,采取调研视察与协商相结合,分组调研视察结束后,将各组的调研视察成果提交专题议政会讨论,做到先调研视察后协商,进一步延伸调研视察工作,以确保建议更精、更准、更符合全市实际。比如,在加强城市管理、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多项调研视察活动中,我们综合运用“三个结合”调研视察方式,在全市各界中引起较好反响,所提意见建议受到高度关注。
  三、坚持以科学理念主导调研视察,成果力求“精”
  调查视察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视察的升华。搞好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是调研视察的根本。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非常重视对第一手材料的研究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反复研究、反复提炼、反复推敲,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
  一是把住初始关上好“底色”。组织调研人员深入讨论,将调研视察获取的丰富材料与相关政策措施对照,认真分析实际情况,再进行综合提炼,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二是把好复审关添好“锦花”。组织有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对调研视察成果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提升层次和水平,使意见建议更加全面深入。
  三是把好终审关做好“锦衣”。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对照政策和实际再行研究,集思广益,着力在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上下功夫,使我们的调查研究与党政思路合拍,与群众愿望契合。比如,我们针对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进行调研视察,几上几下形成的《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甘州区政府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燃放整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通告》,开展了为期六个多月的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有效遏制了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的行为。
  四、坚持以应用程度追踪调研视察,结果力求“实”
  调研视察成果有效转化是调研视察的最终目的。我们注重把调研视察成果与政协例会、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舆论引导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拓宽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的渠道和手段。
  一是从源头上推动成果转化。对一些重要疑难问题,调研视察报告形成以后,以召开常委会议、情况反馈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课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邀请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协商,形成共识,并以调研视察报告或建议案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促进了问题解决。
  二是在过程中促进成果转化。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将调研视察报告转化为提案,交由市直有关部门直接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对这些提案重点进行督办,以提案办理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通过舆论引导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舆论平台,大力宣传政协调研视察成果转化运用的做法和经验。我们还适时将《中国政协》杂志上刊发的有关调研视察的经验文章摘发在网上,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学习,为相关部门提供范例,不断扩大调研视察成果运用的认知度,为调研视察成果的更好更实转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