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酒泉市政协: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政协酒泉市委员会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进一步确立了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为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酒泉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改革发展中主动作为,在履职尽责上彰显特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政治协商上有地位
  一是精心选题,开展专题协商。坚持把专题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先后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酒泉东三县(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同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协商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参考,促进了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双月协商。选择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作为双月协商议题,先后围绕“湿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强城市物业管理”、“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学前教育”等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委员座谈协商,协商成果以政协专项建议形式呈送市委、市政府参阅,增强了双月协商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三是主动对接,加强对口协商。健全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重视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支持各专委会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交流,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互动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合调研视察、政情信息交流等方式,切实提高对口协商的效果。
  四是广泛联系,深化界别协商。制定出台了《政协酒泉市委员会界别协商制度(试行)》,坚持以界别小组为基础,突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界别优势,重视开展界别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活跃有序地组织开展好界别协商,发挥了界别协商在理顺关系、凝心聚力、构建和谐、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在强化民主监督上有实效
  一是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以质量导向增强选题精准性,严格提案立案标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以问题导向增强办理针对性,全面落实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建立了提案现场督办、联合督办、网上督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以目标导向增强成果应用性,组织开展“面对面”协商办案及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活动,媒体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办理的影响力,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二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反映社民意信息的主线,充分发挥政委员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意见》和《实施细则》,建立和充实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各种会议、调研视察、座谈讨论和提案办理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酒泉市城中村改造应制定长远规划”、“寄宿制学校学生安全工作亟待加强”、“酒泉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值得关注”等社情民意信息,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全清洁供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北大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菜篮子”工程建设等内容,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形成的视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有的已纳入有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落实中。推荐42名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人民监督员,对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加强效能建设、开展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三、履职为民、服务发展,在积极议政建言上有作为
  一是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主席会议组成人员积极参与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筹备等重点工作的督查,经常深入联系包抓点督查指导工作,协助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和全面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协调研工作,制定出台了《酒泉市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近年来,组织政协委员先后就户外运动发展、培育新型农业市场经营主体、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38项,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党政决策。
  三是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实,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鼓实劲,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深入基层,帮助贫困村理思路、破难题,夯基础、谋发展,为联系贫困村协调落实项目28个,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市政协作为牵头单位,协调市区两级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900万元,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称赞。
  四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按照市委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总体决策部署,协调市直21个单位认真做好金塔县9个乡镇的38个村包抓包挂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动员各包抓单位落实帮扶资金370多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林网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农村污水治理等帮扶项目;组织开展“委员助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动员33名非公经济界委员为帮扶乡镇捐款51万元;组织委员开展义务植树,建成政协林300亩。
  四、弘扬主题、凝心聚力,在促进和谐和顺上有力度
  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认真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鼓励支持党派团体开展协商讨论,发表见解主张。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意愿诉求,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谊,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注重挖掘整理历史发展、文物古迹、人文精神、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珍贵资料,精心整理出版《酒泉文史》第八、九、十、十一辑,完成了《酒泉政协志》、《酒泉年鉴》、《政协2007-2012年组织史》、《西部大开发(扶贫开发)战略》、《藏族百年实录》、《回族百年实录》等资料的征编、整理工作,为传承和弘扬地方历史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强基固本,转变作风,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活力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了《中共政协酒泉市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政协酒泉市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三述”、廉政约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外出请销假等制度。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加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制定了《政协酒泉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深入开展“四个争创”和“四个一”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创办了《酒泉政协》杂志,开通了《酒泉政协》微信公众号,搭建起了宣传政协工作的崭新平台,改版酒泉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形成了全方位宣传酒泉政协的工作格局,扩大了酒泉政协的社会影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