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以政协理论研究促政协工作实践创新

以政协理论研究促政协工作实践创新
省政协理论研究会

  五年来,十一届省政协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拓创新,认真履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研究促政协工作创新
  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共甘肃省委2016年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配套文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更加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坚持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纳入省政协整体工作部署安排,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定期听取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汇报,主席和分管副主席亲自审定和指导理论研究选题,及时解决研究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撰写研究论文。2015年省政协成功承办了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2016年召开了省政协年度网上政协理论研讨会;2017年编辑出版了《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文集》,集中总结和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省政协理论研究成果。
  2017年,根据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由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健身同志主持,组织研究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六条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研究,编印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指南》一书。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六条重要指示精神为纲,分列成章,系统介绍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题职能、工作职责和工作形式等基础理论知识,阐述了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指导原则、内容程序、方法艺术和目标指向,明确了政协委员遵章守纪、讲规矩、重品行的行为规范,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我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凝聚社会智慧,建立甘肃省政协智库
  2017年上半年省政协成立了省政协智库和智库专家委员会。首批智库专家吸纳了各个方面的专家精英,涵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省政协智库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三项职能,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为政协履职创新和科学建言献策服务,为打造“智慧政协”提供了智力保障。省政协党组决定省政协智库办公室设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和协调联络工作。智库专家委员会由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任主任,分管副主席等领导同志任副主任,办公厅和理论研究会负责同志任执行副主任。省政协和各专委会年度调研视察均邀请省政协智库专家参加,调研成果均征求省政协智库专家意见。
  三、聚焦助推扶贫攻坚,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省政协紧紧围绕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统筹省市县三级政协力量,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正能量、贡献新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紧盯脱贫攻坚这个全省“一号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言献策。一是依托各个界别组建了农业、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扶贫小组,动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乡村建设规划咨询、产业培育扶持、科技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义捐等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我省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呼吁国家切实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牵头促成的中共界别第一份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转交国家相关部门办理。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合陕西、宁夏、青海政协定期召开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围绕“打赢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推进片区交通、水利、易地搬迁及基础设施建设”协商讨论,提出了片区推进脱贫攻坚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与项目。呈报的意见建议得到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提出了具体的支持意见。
  四、创新协商方式,创建月协商座谈会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
  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法,省政协建立了月专题协商座谈会制度。制定出台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通省政协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络建言平台。通过政协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协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的意见建议,互联网+协商的参政议政、协商建言的新模式。月协商座谈会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协商于一体,成为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平台,起到了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协商力度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适应服务我省经济止滑稳增的工作要求,从2016年起,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定期举办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制定了《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制度(试行)》,设计了月汇总、季座谈、季报告、年总结四个衔接紧密、注重实效的工作组合。政协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省政协委员、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及中央在甘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对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阶段性研究分析,形成具体意见建议定期送党政决策参考。
  五、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加强委员服务管理
  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学习培训、活动联谊、委员履职考核等工作,使委员服务和管理工作有了“硬抓手”。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协商议政能力,5年来,围绕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政协经常性工作等内容,举办全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4期,培训委员1600人次。出台印发了《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对委员履职原则、内容、方式、保障、管理等方面做出规范;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实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和考核工作。定期汇总分析,向党委有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并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特别是2017年的省政协全会,会风会纪优良,被新华网、中新网等各大媒体以“甘肃政协会议开幕,会议纪律‘史上最严’”为题相继报道,宣传和展示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新面貌新形象。
  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
  在总结提升县级政协民主评议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方面,加强指导和示范作用,开展专项民主评议活动。2016年,省政协邀请各级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和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对甘肃银行、甘肃农信社联社、兰州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评议活动,形成了专题评议报告,对省属金融机构更好地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提出对策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金融机构的重视和采纳。
  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对已有人民政协工作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根据工作实际,废止、修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印了《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和《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工作流程》。2016年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又形成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更进一步推进了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同时省政协特别注重政协协商各个具体环节的制度化建设。比如,我们积极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2008年出台印发的《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办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正式印发全省施行。这个文件把党委政府办理落实政协意见建议工作,以制度的形式予以严格规范,为政协意见建议更多更快地进入党政决策开辟了“绿色通道”,使政协的建言献策作用发挥有了制度保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