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提升专委会协商议政科学化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提升专委会协商议政科学化水平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协商民主发展的成果,并把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一届省政协以来,人资环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开展协商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生态文明省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时,就如何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委员会有效履职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地位,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设美丽中国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也是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战略指引。我们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指导工作;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省政协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讲真话、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二、找准角度、选准题目是提升协商议政实效的关键
  只有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把握委员会发挥作用的工作重点,才能在履行职能中更好作为。2015年,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甘肃重化工业产业结构面临巨大转型压力,我委及时调整年初已确定的调研主题,开展新常态下甘肃重化工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在深入有关20多家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邀请30多个单位和10多位专家学者、委员召开了专题月协商会,会后形成的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许多建议已转化为促进企业走出困境的政策措施。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参考》杂志进行了全文刊发。2017年,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全国瞩目,我们及时就“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情况”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了省政协祁连山生态保护座谈会,冯健身主席听取了相关汇报。由此,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我委开展“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系统性调研,联合中科院西北资源环境研究院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和深入论证,形成了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黄河上游(甘肃段)生态屏障建设、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调研等三个调研报告,并召开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讨论,最后形成了《关于加快我省生态治理的有关建议》,已于日前报送省委、省政府。
  三、充分沟通、协调各方是提升建言献策水平的前提
  政府全力支持,部门单位紧密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条件。近年来,我委先后承办召开了关于推动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新常态下甘肃重化工业转型升级、我省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情况等专题月协商座谈会议。我们坚持协商的广度和深度同步推进,广泛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等参会并作发言。会前反复沟通协商发言主题和角度,会上我委领导作全面主旨发言,参会代表发言直奔问题、直言建议,政府部门积极解惑、回应关切,提升了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的成效和水平。会后我们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并编印会议发言合集,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参阅。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0余次,相关调研报告被省委政研室主办的《调查与研究》等刊物全文刊登。
  四、主动服务、发挥委员作用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基础
  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政协工作出成果,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委员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委员会搭建平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委员的资源和优势,帮助企业谋发展、找出路。近年来,我委与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协商,在我省引入《高硫煤制氢循环利用示范项目》,采用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生产氢气,总投资26.3亿元。就甘肃中瑞铝产业链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向省政府作了专门汇报;开展加快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视察调研,提出了支持中车兰州公司加快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协调常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在我省创办化工本科学院,借助常州大学产学研方面的科技成果,进一步做强做大加工氢精细化产业,为推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献计出力。充分利用委员提案,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委提交了《关于改进供热模式持续改善兰州大气质量的提案》《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优质高效生物农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关于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努力实现绿色农产品优质优价的提案》,受到省政府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明确答复全力抓好落实。
  五、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
  只有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政协工作才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积极参与宏观战略研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委按照省政协安排,由分管副主席带队,组成有关专家组赴京走访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等有关部门,听取他们对甘肃如何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服务这一战略的意见建议,起草有关汇报材料,对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进行专题研究,参与起草了《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一文,意见建议在省委的文件中得到充分吸纳。积极开展专题研究。近年来,我们及时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相继开展了在全省推广使用低比例高清洁车用甲醇汽油、我省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关于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关于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美丽乡村建设顶层设计、我省新能源领域发展情况等专题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主要领导报送了专项报告,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地。特别是2017年,我委开展了关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专题研究工作,形成了《关于与航天科技集团开展重大项目合作的建议》。省委书记林铎批示:“此建议很好,有实质性项目内容作支撑,省政府要抓推动,争取早日落地。”省长唐仁健批示:“很好。政协人资环委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七个方面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前期协调对接,工作做得较细、基础较扎实,为下一步我省推进军民融合、开展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创造了好的条件。请予以研究、对接和落实,务求花落我省、扩大成果、早见成效。”积极参与监督性调研。2017年4月,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同志率领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组,深入我省庆阳市环县、临夏州积石山县、甘南州迭部县等市县、乡村开展调查研究。我们积极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确保调研活动扎实有序,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落实好全国政协扶贫监督性调研反馈意见的建议》,为推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这次调研是全国政协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民主监督方面进行的重要实践探索,调研的力度、深度和参与程度都创历史新高,既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特色优势,也为专委会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成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