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在西和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8年4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动员各级各方面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和战斗状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决战决胜的信心,用1000天的时间,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这两天,省市帮扶单位分组对西和县的所有贫困乡、贫困村,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查找问题所在,分析贫困原因,细化完善攻坚方案和帮扶计划。几天的走访调研,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西和县发生的可喜变化,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很饱满,老百姓的致富信心明显增强,县上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尤其是“一户一策”方面,抓得紧、落得实。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省市帮扶单位项目协调和责任书签订会议,相关帮扶单位、企业与西和县不仅明确划分了帮扶职责,对接了具体项目,也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
  刚才,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西和县委书记曹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充分体现了市、县抓好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与此同时,陇南市也给予西和县多方面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各级各方面都把优势资源、优势兵力集中到西和县的脱贫攻坚上。可以说,目前,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打歼灭战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能否打赢打好这场硬战,取决于我们的指挥是否得当,取决于我们的作风是否过硬,取决于我们的执行力是否有力有效。
  为此,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紧迫、紧迫、再紧迫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有限、目标具体、任务明确、务求胜利的硬仗,也是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总书记强调,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总书记的亲力亲为和重要讲话,鲜明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总动员令,为我们打赢打好这场硬仗,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马不停蹄地深入到深度贫困县调研指导。清明节前,林书记就到陇南市和西和县专题调研。全省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虽然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偏差和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西和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位列全省第三、陇南市第二,目前还有1.64万户6.7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6.9%,有8个乡镇贫困发生率高于20%。其中,77.6%的贫困人口分布在洛峪、大桥、晒经3个高山区和深山区,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公共服务艰难,扶持脱贫的成本很大,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真正的“硬骨头”。
  打赢打好西和县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懈怠;任务艰巨,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已经立下了军令状,军中绝无戏言,定了就办,承诺的事一定要兑现。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把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视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实践,视为检验我们战斗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志,必须认清面临的形势,以敢死拼命的精神、以滚石上坡的劲头,坚决把已经明确的任务和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聚焦、聚焦、再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几个重要会议上一再强调,脱贫攻坚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这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总方针、总要求、总依据。
  就西和县来讲,务必要做到三个聚焦。
  一是全县的工作重点要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各级各单位要把所有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一切工作都要为扶贫开道、为扶贫让路,工作力量摆布、项目资金分配、工作业绩考核都要围绕扶贫来“转”。这是中心,也是关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督战、亲自出征,一年至少要用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专门研究扶贫工作,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问题、督促落实,深入现场、靠前指挥。要把扶贫工作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依据,把与扶贫脱贫无关的工作,都先放一放、缓一缓。
  二是扶贫工作的重点要聚焦到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户。县上要把洛峪、蒿林2个深度贫困乡、223个深度贫困村和6.7万贫困人口,作为帮扶的着力重点,把最有力的资源、最优秀的干部,派到这些乡、这些村,不要平均使力。
  三是帮扶工作的重点要聚集到国家确定的脱贫验收指标上。一切以确保通过国家扶贫验收评估为核心,集中解决义务教育、C级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通村动力电和通讯设施、增收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培育等问题,缺什么补什么,优先解决“没有”和“不达标”的问题。
  要紧盯2020年脱贫“摘帽”这一节点,把各项工作往前赶,争取今年完成50%以上的脱贫任务,明年完成30%—40%的脱贫任务,后年完成一些扫尾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该补的弱项、验收的“必答题”全部完成,把短板全部补上去。标准之内的事情,要坚决做而且必须做到位;标准之外的事情,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要统统往后放。

三、要精准、精准、再精准

  “精准”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精髓。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扶贫工作的要害。就我省来讲,“精准”二字,为解决过去几十年大水漫灌、四面开花扶贫导致的成效不明显,找到了药方。
  一是扶贫方式要精准。要完善“一户一策”工作,因地、因村、因户制宜,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确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制定管用的脱贫计划,种什么、养什么、享受哪些惠农政策,都要一清二楚;怎么帮扶、采取什么措施,都要有详尽具体的计划,一年一年算好账,一件一件抓落实。
  二是因村派人要精准。干部是最有力量的资源。扶贫工作要精准,关键要靠人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要因村派人精准,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尽锐出战。省市各级帮扶单位和陇南市、西和县要把德才兼备、有爱民情怀、有责任担当的中青年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工作最急需的乡和村。要根据干部的特长,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各方面都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宣传、提拔重用,或给予物质奖励。对工作成效不明显、混日子的干部,要谈话诫勉、及时调换。去年省政协党组建立了对不称职干部的召回制度,这是省委的要求,各单位都要落实。
  三是考核验收要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上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是指挥棒。为此,要对国家的脱贫验收标准熟烂于心,有的放矢,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绝不随意解释政策,绝不人为拔高标准,绝不掺加任何水分,让扶贫工作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组织“检验”、经得起媒体“曝光”,把成效实实在在地写在大地上。要建立正面引导和激励机制,学习借鉴贵州等省的做法,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鼓励已脱贫的农户主动“摘帽”,形成正确导向,让贫困户明白扶贫绝不是养“懒汉”,也绝不养各种“关系户”,脱贫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四、要发力、发力、再发力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此,我们必须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要使出全部力气。对西和县的脱贫工作,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有技术的出技术。各单位对涉及西和县扶贫工作的,凡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全力以赴去落实、去解决;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也要当作分内之事,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协调落实。大家都要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帮助西和县做好各项扶贫工作。
  二要在抓落实上发力。现在,各级投入扶贫的力量、资源和政策支持都是空前的,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键看抓落实。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用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来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要向关键处发力。扶贫工作有其自身规律,西和县的贫困也有其“软肋”,各级帮扶单位要善于打“七寸”,把力量集中用在脱贫的薄弱环节和重要部位上。在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以后,如何让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培育增收产业和致富门路,就是当前的主要工作。实践证明,引入龙头企业,壮大各类农民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纳入产业发展的链条,是稳定脱贫的成功之道。比如,前天我在石堡镇包集村调研时看到的“党支部+”扶贫模式。村支书是致富能人,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务工、产业增收分红等方式,种植半夏和苹果,贫困群众每年人均稳定增收在4000元以上。这些做法和模式,来自基层的创造,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要大力总结推广。
  四要形成工作合力。要有效整合各级各方面的帮扶资源和力量,打通配置、强强联合,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使每个单位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特长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短处弱项得以合理规避,实现帮扶效能的最大化。比如,全国妇联可对全县的贫困户妇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联系、输送她们到大中城市搞家政服务。青岛市北区可帮助做好定向的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为西和县引入对口的生产加工企业。省环保厅要在乡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发挥优势。省人民医院要分批向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安排挂职医生,对村级医务人员开展业务轮训。省农行要在全县产业发展、龙头企业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予以扶持。省电力公司、银联公司、长风公司要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蜂养殖等方面予以帮扶。省、市组长单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各级帮扶单位都要在“实帮”、“会帮”上做文章,实实在在地帮,科学合理地帮,不能颐指气使,不能随意发号施令,不能强迫乡村一级非要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五要高悬作风利剑。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从调研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精准扶贫基础工作不扎实、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拨付使用管理不规范、干部作风不踏实等问题,在我省仍然存在。前两年,西和县也发生过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我们要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庸懒散慢拖、搞数字游戏等问题发生,把各种不正之风刹住,绝不容许给全省扶贫工作抹黑,而且要在全省争光。
  同志们,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不我待勇担当,所有心思、力量和智慧凝聚在脱贫攻坚上,打一个漂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歼灭战,确保西和县在2020年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