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瓜州:金融“贷”动群众致富

【三年决战奔小康】瓜州:金融“贷”动群众致富

  天气渐渐热了起来,看着即将成熟的三棚温室西瓜,想着马上到来的销售旺季,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四组村民郭芳同的眼睛里笑意浓浓。谁能想到,一年前的这时候,他还在为没钱修建日光温室而发愁呢?
  现年46岁的郭芳同,2008年从甘南州卓尼县迁至瓜州县广至乡洮砚村。刚搬来时,分配的27亩耕地因板结严重无法耕种。无奈之下,老郭只好一边打工一边改良土地,然而一年辛苦下来却只能维持温饱。
  2016年,在政府补贴4万元的优惠政策下,老郭自筹3万元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初次尝到了温室种植的甜头。2017年,他决定扩大温室种植规模,正当他为资金短缺问题而困扰时,瓜州县农商银行广至支行为他办理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8万元的担保贷款,老郭不仅购买了1座日光温室,还新修建了1座。
  “去年我种了3棚西红柿,每棚年收入至少1万多。”郭芳同说,靠着瓜州县农商银行广至支行为他量身打造的“温室互保贷”,他今年种了3棚温室西瓜,预计5月中旬就能上市。“每棚收入2万元,3棚就是6万元,相当于27亩棉花4年的收入。”郭芳同乐呵呵地算起了对比账。
  瓜州县非耕地资源与光热资源非常丰富,农民一方面希望利用这些资源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却又苦于没有资金。针对这一情况,瓜州县农商银行研发推出了“光伏贷”和“温室互保贷”两款信贷产品,为有贷款需求和意愿的农户,发放1万至1.8万元的信用贷款,向享受精准扶贫补助的每座日光温室发放贷款5万元,执行月利率5.75‰,延长贷款期限至3年,支持农民发展以光伏与日光温室为主的戈壁农业。今年,广至乡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0座,架设2.5KW分布式光伏电站600户。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瓜州县还依托县内优势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等载体,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性扶贫贴息贷款,探索出了“农户+银行(政策性贷款)+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互助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金融扶贫形式,有效利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贫困户自主创业风险,带动贫困户致富。
  “截至目前,全行已投放涉农贷款26.18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2.25万户、占全县农户数的90%,授信总额10亿元。”瓜州县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说,广至支行计划再投放光伏贷款500万元,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确保农民增收。(记者孙海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