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欧阳坚在“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启动会上的讲话

在“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
启动会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8年4月1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南梁既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也承载着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是一片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圣土。南梁精神是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之一,是延安精神的根和源,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开展“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就是要深度挖掘、总结、阐释这一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传承弘扬好南梁精神,讲好南梁故事,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提振甘肃人的精气神。
  刚才,有关方面的同志就开展这项研究的初衷和考虑作了介绍。大家也对做好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拓展了思路,有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下面,结合大家的建议,我讲3个方面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从新的高度来认识开展这一专题研究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南梁精神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甘肃是革命老区,但是被称之为“精神”,并且能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可以相提并论的,只有南梁精神。要在甘肃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打响甘肃红色记忆,把我们党的历史挖掘好、研究好、传承好,必须对南梁精神、陕甘边革命历史进行研究,这是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也是唤醒甘肃红色记忆,挖掘好红色资源的必然选择。做好对“南梁精神”的研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传承弘扬南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党的理论、思想逐步趋于成熟和完备,最后能在陕甘边区建立根据地,并使其成为解放中国的大本营,这不是历史的偶然和巧合,而是在总结其它根据地经验教训、经过长征磨砺的基础上,与南梁、陕甘边根据地及其已有的思想、原则、方法结合,才形成了延安精神,这是我们党真正成熟、党的思想、理论体系基本建立完善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的初心所在,是我们党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所以说,南梁精神是我们党的理论、思想、原则的源头活水之一,是“延安精神”的根和源。但是,当前对南梁精神的发掘、研究、弘扬还比较粗散、零乱,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现在通过深度研究,就是把南梁精神所蕴含的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信念坚定等重要思想,总结提炼、传承弘扬好,这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的、生动的实践检验。
  (三)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也是提振信心、增强斗志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长期以来,甘肃人面对比较恶劣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发展环境,艰苦奋斗、孜孜以求,在改写历史、改变面貌的进程中,人家花一分力气就做完的事情,在甘肃要花三、四分力气,甚至更多,凝聚形成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我们要通过专题研究找到甘肃红色基因源头、奋斗精神的根,有效激发甘肃人的革命斗志和迎难而上的发展信心,提振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二、要清醒认识南梁精神研究的现状,找准研究的切入点
  近年来,南梁精神的研究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尤其是与“照金苏区”的研究相比,目前对南梁精神和陕甘边历史的研究还很不够,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是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系统性、完整性不够,集成性更不够,导致我们现在讲南梁精神和陕甘边历史时,很难有权威的说法。二是宣传教育方面做得不够,没有使其进校园、进课堂,没有成为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的主打品牌,更没有做到家喻户晓。三是精神转化不够,未能有效转化成为推动甘肃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内生动力。但与此同时,这种不足又是专题研究的方向所在、潜力所在。
  三、关于开展专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一)要搭建好三个平台。甘肃省政协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成为汇集各方面专门研究人才、集成相关档案史料、进行系统研究宣传的重要平台。主要有:一是人才平台,把各方面有志于研究南梁精神和陕甘边历史的专家人才集聚起来,集中开展深度研究。二是资料分享平台,把党史研究室、省图书馆、省档案馆、省军区、相关市县等参与专题研究的单位和部门,以及陕西、宁夏,乃至国家层面的所有相关资料汇集起来,对所有参与研究的人员开放查阅。三是研究结果展示平台,要搞清楚前人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把各类已有的成果收集起来,装订成册,大家共享共用、参阅借鉴。要充分运用传统、现代相结合的科学方法进行研究。
  (二)要把握研究的方法。目前大的史料已经挖掘得差不多了,现在可供挖掘的资料已经不多了,只能是一些零碎的史料,但可以以小见大,从某一个具体的小事情中窥见历史的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方面。比如,从某一句话、某一个新的文物、某个报纸登载的一篇消息、某一封家书等切入研究。要在充分占有各种史料、了解已有研究成果、挖掘新的史料的基础上,再往高处、深处、细处拓展研究,从而提出新的论断、新的观点、新的结论,从新的角度对南梁精神进行深度凝练和概括。
  (三)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综合运用传统、现代等媒介和方法,抓紧对各种史料、成果进行收集,对革命先辈、历史见证人相关遗物、信件和口述史等进行整理,把各种散见的文史资料、阶段性成果分类汇总、装订成册。一是抓紧对新的史料进行征集、收集和整理,特别是口述史等活态史料,要进行抢救性征集。二是抓紧联系与南梁有关的老同志的后代,了解还有没有一些什么遗存,包括他们留下的家书、信件、写的回忆录或者回顾这段历史的稿件等等,都可以去征集。三是参与研究的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这项研究纳入各自的工作计划,把各自的各种研究成果、史料进行整理、筛选,在一两个月之内提供到省政协文史委和理论研究会,进行编辑成册,比如省图书馆要提供有关报纸的胶片等。四是把各种阶段性研究成果收集好、分类好,该复印的复印、该装订成册的装订成册。五是抓紧与陕西、宁夏两省(区)政协对接联系,明确两省(区)参与专题研究的领导和人员,明确职责和分工,同时到两个省(区)的党史办、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把有关南梁精神和陕甘边历史的史料和研究成果尽量收集回来。六是进一步充实研究队伍,根据工作需要,把大家推荐的有关同志吸收进来,齐心协力把专题研究工作做好。
  四、要形成有价值、有创见的新的权威研究成果
  要善于运用新角度新史料进行研究,动员各级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不要禁锢于过去的提法,深度挖掘南梁精神的丰厚遗产、精髓实质和时代意义,不断形成新的论断和结论,推出系列化、多视角、有创见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一是编一本南梁精神和陕甘边历史的资料汇编,把各种各样散见的历史、文物资料,图文并茂地收集、编辑成一本册子,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算是一项成果。二是对各方面收集到的文章、论文、论著进行整理,选择其中与陕甘边历史、与延安精神相关有价值的观点、史料等,有重点地进行摘编,做一本研究成果的论文集,也可以算是一本史料集。三是要编一本新的研究成果汇编,鼓励、允许在研究过程中,将研究的成果以单位、地方或者个人名义提供研究成果,经过专项审核之后汇集编印出来,这个研究成果要与在其它任何学术报告上、刊物上发表的成果等值等价,并发放等值稿费,同时作为明年召开的南梁85周年纪念会成果材料印发。四是形成一个综合报告,一方面报送省委省政府,另一方面报送中央党史文献研究室,争取在明年南梁85周年纪念会前完成,并且提交会议,作为主旨研究成果。五是编一本新的介绍陕甘边、南梁的图文并茂的图册,要有人物照片、历史史料、遗址等。六是策划拍摄一个介绍陕甘边历史、弘扬宣传南梁精神的电视专题片。总之,要用报纸、刊物、杂志、书籍,包括影视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这段历史,阐述南梁精神的核心要义。
  总之,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切实把南梁精神挖掘研究好,并推动研究成果与群众见面,用南梁精神这一宝贵资源指引甘肃改革发展,为我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红色养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