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用舞蹈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之灯” ——省政协委员金淑梅开展文化扶贫纪实

“用舞蹈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之灯”
——省政协委员金淑梅开展文化扶贫纪实

  “教跳舞,也算扶贫?”2013年的初春,省政协委员、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来到当地贫困移民乡镇的中小学,决心依靠舞蹈这一文化的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一时间,质疑声不断,有人说,“跳舞和扶贫有啥关系?”有人说,“文化课都没学好,哪有时间学跳舞?”还有的人甚至说,“金淑梅是拿教舞蹈的幌子来骗钱的吧?”
  学校领导不支持、班主任不同意、家长不理解、没有专门练舞的场地……一开始,金淑梅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可金淑梅并没有打退堂鼓,她坚信,经济扶贫很重要,文化扶贫也不容忽视。扶贫先扶智,才能真正斩断“穷根”。5年来,在金淑梅的坚守下,先后有千余名农村孩子跟着她到兰州、北京、香港等地参加演出,酒泉地区80余所学校、3万多名孩子感受到舞蹈带来的快乐,一个又一个留守儿童通过舞蹈变得阳光、自信、感恩。在记者采访时,金淑梅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在帮助农村地区文化脱贫方面,我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让舞蹈来改变孩子的精神面貌

  位于河西走廊西部的玉门市小金湾乡、独山子乡是重点扶贫攻坚区域。身处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漠之中,驱车从玉门市出发,向北沿着乡道颠簸行进约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这里。
  除了自然条件差,这两个乡还都是少数民族移民乡,居民基本上都是东乡族。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从东乡县移民到了这里。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扶贫力度,两个移民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移民乡人多地少、底子薄,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而且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使这些孩子更加疏于管教。
  2013年,省政协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聚力扶贫攻坚”倡议,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金淑梅决心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就在这时,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活动让金淑梅找到了灵感。“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关注农村少年儿童的舞蹈美育发展,致力于缩小城乡儿童素质教育差距,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很快,金淑梅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就主动承担起“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酒泉项目的重任。
  在谈到当初为何要接下这个任务时,金淑梅说:“这些孩子需要改变,需要爱,
  需要有人来帮他们。舞蹈是肢体语言的表达,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与艺术。我们可以通过教孩子跳舞来改变贫困地区孩子的精神面貌,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唯有打破‘越穷越没文化,越没文化越穷’的恶性循环,才能真正让贫困移民乡脱贫致富。”

把问题孩子交给我

  既然决定要做,金淑梅很快就行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挑选孩子进行培训。
  “什么?要挑最调皮的孩子跳舞?”
  当听到金淑梅说,让各班老师选他们心目中最“坏”的“调皮蛋”们集中培训时,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民族学校从校长到老师,每个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独山子民族学校东乡族老师马文梅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金淑梅时的情形,“金老师要求学校挑选一些平时最顽皮的男孩子要给他们教舞蹈。当时我和学校的其他老师都感到诧异,要知道对于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农村孩子来说,就算是最机灵乖巧的孩子学好舞蹈都很费劲,更不要说是一群不听话又顽皮的孩子了”。
  可是,短短一个月时间,马文梅和她的同事们都被震撼了!65个让老师们一直束手无策的调皮鬼、捣蛋王,学会了聆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体贴。腼腆害羞的马学龙拿着开斋节自家做的油香馍馍塞给了老师;调皮捣蛋的马小龙把营养早餐里的苹果递给老师说:“老师,您吃!”
  有一次,马文梅和同事带着34名孩子去兰州演出,本以为很费劲的行程却充满了惊喜和感动。孩子们出门从来不乱跑,吃饭时不争不抢,老师不动筷子孩子们也不动,对上菜摆碗筷的服务员都会说谢谢,大一点的孩子还会自觉地照顾、组织小一点的孩子。听着旁人不断的夸奖,马文梅感慨不已,正是因为金淑梅的教育,让孩子们带着自己的舞蹈走出家乡,认识外面的世界,才让他们有了进步!

把赏识教育做到极致

  “我从舞蹈中知道了感恩,懂得了要有礼貌,学会了问候别人,报答别人。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要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舞蹈让我看到了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我长大以后一定去大城市工作生活。”
  “跳舞的时候我感到很快乐、很幸福,我要好好跳舞,一直跳下去,长大以后当舞蹈演员。”
  在独山子民族学校采访的过程中,只要一说起舞蹈,这里的孩子们就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在孩子们淳朴憨实的语言中流露出的都是舞蹈给他们学习、生活、思想带来的点点滴滴的喜人变化。
  在金淑梅的眼里,没有一个“差学生”,无论怎么调皮捣蛋的孩子,她都能改变。她说:“我抓住一点儿优点就表扬,让孩子们觉得自己是金老师心目中最好的学生,然后一门心思扑到学习上。”虽然有时气急了她也吼,但孩子们还是很喜欢她,因为他们知道金老师在教他们做人。
  以舞励志、以美育人。在教学中,金淑梅特别注重欣赏与激励。平日,她常用20%的时间给学生教舞蹈,用80%的时间给他们励志,给他们讲书本上的故事,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只要学生有一点点的进步,金淑梅都会为他们喝彩,为他们鼓掌。
  在小金湾民族学校,马林是有名的调皮大王,常常为了小事和其他同学打架,有一次练舞的过程中,为了逃避,马林故意把香烟和打火机掉在地上。
  “谁的?”看见地上的香烟和打火机,金淑梅忍不住问道。
  “我的!”马林带着挑衅的口吻大声回答说。
  然而,金淑梅并没有批评马林,而是温柔地向在场练舞的所有孩子说,“同学们,马林是个诚实的孩子,你看他犯了错,但是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让我们为他鼓掌!”
  当金淑梅说完时,马林的脸红了,眼眶也湿润了。以前他总是挨批评,从来没想到,犯了错老师还会表扬他。
  也就从那时起,舞蹈开始慢慢地改变了一切,原来的“小刺头”们在金淑梅的教育下,不打架了,不骂人了,不逃课了,脸上有笑容了,会说“老师好”了……

走出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子

  除了耐心细致地引导所谓的“问题孩子”,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患有残疾的孩子,金淑梅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患有严重足内翻的祁小平,他身残志坚,聪明伶俐,向往舞蹈,金淑梅为他专门编排了至爱至善的舞蹈《爱的呼唤》,并自费带祁小平去香港演出。
  13岁的孤儿马明龙和11岁的妹妹独自居住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因为舞蹈,兄妹俩不仅没有辍学,而且不再逃课,不再打架,坚定了读书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在金淑梅的积极联系帮助下,他们兄妹俩来到兰州慈爱舞蹈学校,走上了专业的道路。
  舞蹈改变了孩子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家长的思想观念,让他们变得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独山子民族学校学生马文文的家长马排山说:“一开始,听说让孩子去学跳舞,我们做家长的都反对,害怕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但是孩子学习了跳舞后,文化课的成绩更好了,而且性格上也更加开朗、阳光,这都是金老师的功劳!”
  在不久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专程来到独山子乡观看“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成果展,看完孩子们的表演后,冯双白动情地说:“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又能影响更多的家庭。在金老师的带领下,舞蹈改变了孩子们,让孩子们接触美、认识美、表现美,唤醒了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点亮了少数民族孩子心中的梦想明灯,走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的新路子”。(记者 王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