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甘肃陇南少女七夕前祈求“巧娘娘”赐巧艺

新华网兰州8月13日电(记者梁军、任延昕)对月穿针,祈求巧艺。七夕来临,一年一度的乞巧活动在甘肃陇南上演,女人们用古老的程式,祈求心中的女神“巧娘娘”赐予她们灵巧的手艺。

在陇南市西和县、礼县一带,人们尊称善织“云锦天衣”的天上织女为“巧娘娘”。陇南乞巧每年从农历六月三十日晚开始,直至七月初七晚,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阶段和十二项祭祀仪式。每年此时,陇南女人们纷纷放下手中农活,炸巧果、生巧芽、练歌舞,迎接“巧娘娘”。

“七月初一天门开,我请巧娘娘下凡来。”乞巧时,16岁的江思琪和乞巧女们围在“巧娘娘”像前,用稚嫩的歌声和形体动作,尽情表达夙愿。女孩们头戴彩花,手系红绳,踏着鼓点,唱起传统的乞巧歌曲。因参加乞巧的多为未出嫁的姑娘,乞巧节又称“女儿节”。

“少女们抒发自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土地和明天的向往,从这个意义上说,乞巧活动是一所女子大学堂。”作家毕淑敏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上说,女子们在这所特殊学堂里,学习做人的基本道理,学习各种生活技能。

民俗专家认为,陇南乞巧风俗与秦人祖先祭祀崇拜活动有关,保持传承了原生态的民间信仰,是集崇拜信仰、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之久远、程式之完整在全国少见,是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