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帮到百姓心坎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帮扶工作措施实成效好

帮到百姓心坎上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帮扶工作措施实成效好

  今年以来,社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党组及欧阳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按照2018年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实施“一户一策”扶贫计划,创新帮扶工作举措,压实帮扶工作责任,从抓具体工作入手,一件一件地抓,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帮扶工作措施实成效好,真帮实扶,真正帮到百姓心坎上。
  一、亲力亲为,领导重视使做好帮扶工作成为集体共识
  社法委始终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号工程、首位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侯文彬主任牵头抓总,与洛峪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和第一书记、驻村队长进村入户,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深入田间地头、入村入户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带领社法委党支部积极开展与关坝村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一起讲党课搞讨论,研讨脱贫致富办法,激发党员率先致富、带动群众致富的热情和能力。想方设法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掌握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充分发挥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关坝村4个社及易地搬迁安置点所处铜水河两岸存在严重的暴洪泥石流及洪水隐患,急需河道疏浚、河堤加固及护坡治理,约需经费630万元,社法会和提案委领导及时向康国玺副主席汇报,经过与水利厅协调,制定了解决方案,目前已落实资金490万元。
  二、各显其能,集体行动使帮扶项目落地生花
  社法委注重发挥好全体人员在帮扶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确定沈兴国副主任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本着“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智献智”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各位副主任岗位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扶贫工作献计献策,为帮扶村帮办实事。
  今年以来,沈兴国副主任关注关坝村的教育扶贫事业,先后联系中直机关妇工委和中国出版集团为关坝村小学捐赠优秀少儿图书400本,价值7000余元;联系“人间大爱义工协会”, 上门慰问关坝村最困难的4户贫困户,开展结队帮扶。拟定了为关坝村小学全体学生每人捐赠一件,共计250件冬季新棉服的计划;邀请甘肃三和通物流公司在关坝村设立“扶贫励志助学金”,每学年提供1万元奖励金,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当脱贫小号手”活动,在学校开展了“家乡的变化”作文比赛和德智体音美比赛,给予5000奖品,为15个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共5000元;邀请完美公司甘肃分公司负责人为关坝村小学捐赠校园安全应急包和老师清洁用品,商定该公司下半年帮助事项。受西和县民政局委托,组织省内规划设计专家到关坝村,大唐村,谷湾村现场勘察,精心完成了这三个村老年活动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并为大唐村提供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邀请省建筑设计院专家到关坝村移地搬迁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捐赠村医务室2台电脑,同时汇报省民政厅立项建设关坝村老年话动中心,获得50万元资金支持;帮助自己联系的关坝村三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落实花椒种植和家庭养鸡,并与这三户在外务工人员建微信群宣传扶贫政策,解疑答惑;向西和县政府和洛峪镇主要领导反映关坝村雍响战家严重危房情况,建议优先帮助搬迁;为关坝村3户帮扶联系户和最困难户雍响战共27口人购买“扶贫保险”,支付保费3500元;此外还继续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社法委原帮扶点(静宁县)品学兼优的特困生郭燕娜完成高中及大学学业。
  杨咏中副主任联系省住建厅为关坝村修建活动板房提供15万元经费;孙加震副主任联系一家企业为全镇9所小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铅笔、彩铅及水粉颜料,还积极为村小学筹措电脑、书包、桌椅等用品;社法委还通过省政协委员陈学民联系杭州甘霖基金会,在西和县一中资助50名建档立卡贫困优秀学生,开展5年3届每人每年2500元教育基金资助活动,总计37.5万元。
  三、紧盯产业,帮扶工作越来越“甜”到百姓心坎
  年初,社法委召开关坝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关坝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聚焦产业扶贫,培育产业发展,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指导督促镇政府用好盘活省政协下拨的5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
  今年5月,由沈兴国同志牵头联系北京陇之源商贸有限公司现场采购一批西和龙辉粉条合作社加工的土豆粉条、西和县包集绣艺公司生产的手工刺绣产品,使这两家企业的产品首次进入北京市场。同时,该公司还与西和县供销社达成了西和麻纸、开口松子等产品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初步协议,并达成了长期订单供货协议,开启了产业扶贫之路;帮助西和绿康蜂蜜厂协调建设资金,进行市场对接。向省供销社汇报解决西和县供销社电商中心资金短决,达成了年内解决20万元专项产业扶贫资金的意向;联系县电商办负责同志到关坝村为电商个体户进行培训并解决相关问题,带领县电商办负责到商务厅汇报推进“电商示范县”项目审批;邀请专家为西和绿康蜂蜜厂进行技术咨询;邀请河北泰森实业集团董事长到西和县妇联刺绣基地考察,促成泰森集团与县妇联结队帮扶巧娘刺绣产业,把西和刺绣做为该集团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刺绣包装加工基地,提供产品设计研发,开展订单生产。目前该集团己着手帮助解决西和县库存积压刺绣销路问题,并重新设计开发各类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重新开发“巧姑娘”品牌价值,激发市场潜力;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关坝村种植结构把脉,适时调整品种,联系相关企业为有试验愿望的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种子和市场销售支撑。高永新副主任主动请缨,由兰州工业学院出资金出技术,为帮扶所在镇、村免费培训“乡村振兴”人才,推动精准脱贫工作,真正把帮扶工程“甜”到百姓心坎。(刘怡峻供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