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翰墨传真情 砚池育桃李——记省政协委员、民盟甘肃书画院院长李维君

翰墨传真情 砚池育桃李
——记省政协委员、民盟甘肃书画院院长李维君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如何让青少年对书法产生兴趣,进而喜欢上书法,写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如何让书法教学由枯燥变得生动?这是许许多多书法教学者渴望破解的一道难题。省政协委员李维君就是这样一位在书法教学领域孜孜不倦的探求者。从事书法教学工作25年来,从陇西县福星中学的一名书法兴趣小组辅导老师到民盟甘肃书画院院长,他一直坚守在书法教学、教研一线。李维君说:“我一生只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钻研书法,弘扬书法,我愿意为青少年书法教育事业奉献我的一生。”
  面容憨厚、衣着简单,举手投足随意间却透出一股师者温润的风范,是李维君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李维君的书斋得厚堂里,四面墙上挂满了李维君和他的弟子的书法作品,十二、三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正跟着李维君学习书法。从教20多年来,经不完全统计,李维君带过的中小学学员已超过800余人,其中有100余人深造于全国各类高校书法专业。桃李茁壮,新苗勃发,书坛后继有人,这是让李维君最欣慰的事。

小山村孕育了他的书法梦

  1973年,李维君出生于“苦甲天下”的陇中地区大山深处,虽不是书香门第,但农村人勤劳朴实、向往文化的种子世代相传。李维君的父亲曾做过大队文书,后以行医为生,也算农村人中的文化人,从小站在父亲身边观看父亲用毛笔工工整整的书写,在李维君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书法的“种子”。上了小学三年级后,学生的周记和作文都要求用小楷毛笔书写,而且因写得好,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本向全班同学展示,这也极大地激励了李维君对写毛笔字的兴趣。
  从1989年考入陇西师范学校开始,书法逐渐成为李维君主要的兴趣和爱好,在陈晋、殷望成等几位省内名家的指导下,李维君第一次了解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简单历史,初步掌握了书法艺术的研修之路,深刻体会了书法艺术的奥妙所在。
  1996年,李维君考入甘肃省教育学院中文系,当得知省内著名书法家马国俊在学院内任教时,李维君经常到马国俊主持的书法大专班旁听,随着知识面的拓宽,李维君的书法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在书法领域,李维君不断研习精进,2007年,李维君正式拜我省著名书法家林涛为师,并多次报班培训研修。一路走来,从孩提时代的青砖涂鸦到小学阶段大楷仿格,从初中时期的课余偷学到中师的规范训练,从省城拜师求艺到负笈京华的问道研修,30余年的求学悟道,使李维君在书法创作、教育和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其书法作品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全国各类专业机构举办的书法展览中40余次入展、获奖;在《中国书法》《中国书法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评论80余篇。

扎根于书法教育事业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手机、电脑、互联网等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依赖于笔墨纸砚的书法艺术却慢慢淡出了大众的视线,传统书写被严重忽视,特别是青少年已经拿不起毛笔,写的硬笔字也是东倒西歪,惨不忍睹。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李维君很是着急,他利用20余年从事中小学书法教学的经验,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独立完成了18万余字的《书法教学法指导》的编写工作。2015年6月,由李维君担任主编的《书法教学法指导》一书由中国书法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成为“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培训教材之一。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郭振有教授评价说:“框架合理、逻辑严密,紧扣教育部指导纲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实际,富有学术性和指导性,是国内第一部比较完整和理想的书法教学法。”
  作为由教育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首批专家和西北教学片区组织者,五年来,李维君所在的西北教学点先后培训学员1200余人。虽然身兼数职,但李维君一直没有离开教育教学。学员从皓齿少年到古稀老人,从农民书法爱好者到教授公务员,从一张白纸的初学者到成绩丰硕的迷茫者,无论哪一类学员,他都以诚恳态度和深厚学养回报学员的信任与期许。
  据统计,经他带过的中小学学员已超过800余人,在各类培训班上听过课的学员每年都在2000人以上;自2014年以来,李维君受省书协的委托,在省委党校举办甘肃省书法创作提高班,年培训学员从70多人增加到600余人,使我省的书法培训工作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省内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活动。李维君说,教育是他的特长和专业,也是他的职业和追求。他学的是教育,干的是教育,扎根教育、热爱教育、研究教育、享受教育。2016年12月,李维君获得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表彰命名的“甘肃省第四届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扶贫济困 投身公益服务社会

  作为省政协委员和民盟甘肃省委会委员,多年来,李维君始终以个人的力量践行着公益与慈善的追求。2015年6月,他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发起了为救助白血病患儿杨尚沅的书画慈善拍卖活动。通过他的努力,共收到全国各地的书画作品200余副,其中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作品120副。经义拍筹得善款近20万元,全部捐献给了书法少年杨尚沅。
  2017年10月,李维君任民盟甘肃书画院院长,策划组织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喜迎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丹心翰墨·民盟甘肃书画院作品展暨情暖2017民盟甘肃省委爱心扶贫书画作品慈善义拍”活动,拍得善款76万余元,全部用于民盟甘肃省委会的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民盟甘肃省委会的肯定和赞扬。近年来,李维君还先后随中宣部、中国文联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的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参加“送文化、下基层” “文化助力扶贫”等活动,足迹遍布省内多个市州以及2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连续多年的春节前书画慰问活动中,每年免费为群众书写的书法作品和春联都在3000幅以上。
  2018年5月,由他组织发起的“得厚堂首届公益书法集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来自全省的近200名书法爱好者接受培训,在书法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履职尽责 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李维君更是积极参政议政,关心社会、关注民生。“甘肃是全国知名的书法大省,甘肃书法的群众基础深厚可谓在全国遥遥领先,但是甘肃和全国一样,存在书法老师严重短缺的问题。”李维君说,目前省内高校只有西北师范大学开设书法本科专业,每年面向甘肃只招收15名学生。甘肃每年考入省外大学书法专业的本科、大专学生人数大约在100人左右,也就是说,自2013年设立书法联考以来,甘肃每年就读书法专业的大学生也就百余人,这对于全省1.2万余所中小学来说,要配备1名专业书法教师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李维君提交了《关于改进我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引进渠道的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为长期从事教学培训的教师,一些艺术类培训学校的乱象同样让李维君担忧,“部分培训机构五花八门,没有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培训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有高校专业教师,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各阶层人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老板雇佣的在校大学生,在培训效果无法保证的同时,好多寄居在小区家属楼,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此,李维君在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规范我省高考艺考生考前培训市场的提案》,建议省上成立调查组,对全省艺考生的考前培训市场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综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治、规范,让培训在阳光下运行。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项目专家,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民盟甘肃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大学兼职教授,民盟甘肃书画院院长……在李维君的身上,有着诸多头衔。他说,“书法教育是我最能把握的领域,也是我这一生要奉献的事业,我要在教育领域尽力发挥我的作用。”李维君清晰地为自己的履职找准了方向。“今后,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努力把政协委员的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担当起来,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