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郝远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从2016年首届“文博会”开幕以来,已连续三年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必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交流互鉴踏上新的征程。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以“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交流互鉴”为主题,抢抓文化旅游发展机遇、助推经济腾飞。下面我就借助文博会的强劲东风谈几点想法。
  一、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为文化旅游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丝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打开了全新视野,也根本改变了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秉承文化为魂、旅游为业,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先后在印度、白俄罗斯等国家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加大了《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节目的宣传演出力度,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联先通优势,甘肃文化旅游连续5年保持增长20%以上,正是基于“一带一路”的舞台,使文化旅游成为了甘肃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全方位开放的重要载体。
  二、甘肃最大的优势在于文化资源厚重,正在逐渐形成富有特色的知名品牌
  甘肃是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等多维文化体系交融互鉴,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农耕文化交相辉映的地方。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等“老祖宗”留下的人文遗产独一无二,张掖丹霞、敦煌月牙泉等“老天爷”赋予的自然遗产得天独厚,陇东大塬、黄河两岸等“老百姓”创造的民俗文化独具风情,革命圣地、石油工业等“老前辈”传承的红色文化独树一帜。这里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故乡,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占世界丝绸之路总长度的四分之一,可以说,“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依托“四老”优势,我省正在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牌、生态体验牌、民族风情牌、红色旅游牌、乡村旅游牌、工业科技牌等六张牌,“如意甘肃,交响丝路”已经响彻大江南北。甘肃旅游被世界著名旅游杂志《孤独星球》评为“2017年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荣登《纽约时报》“2018年全球必去的52个旅游目的地”首选。
  三、甘肃最大的潜力是文化事业提升工程,为华夏文明传承发展提供了机遇
  甘肃是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诞生于此,周人在庆阳开山,秦人在天水崛起,汉代张骞通过甘肃出使西域。甘肃是也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交汇融合的大舞台,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甘肃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甘肃在秉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充分利用敦煌文化的融合品性,实现敦煌与周边区域融合、产业融合、城乡一体化融合、自然和人居的天然融合、各种文化之间的融合,使敦煌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乡融合发展的国际化、田园式的绿洲城市,以融合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增长。应该深入挖掘和整理以敦煌为中心的文化潜能,发挥敦煌文化的资源禀赋和敦煌所具有的平台功能,培育和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文化创意产业链、文化交流产业链,着力构建符合敦煌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为全省的文化提升工程提供示范和样板。特别是在价值取向上,应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突出“土气”“老气”“生气”和“朝气”,既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让游客能“偏安一隅”、启迪心智、怡然自得。
  四、甘肃最大的红利是强化政策支持,为把文化旅游打造成支柱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新一届省委领导明确将文化旅游业确定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现已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四馆一站”免费开放,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整理和挖掘,政策的引导作用正在发挥,甘肃文化旅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旅游市场中的话语权、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推进文化旅游提质增效、培育支柱产业指日可待。必须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