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上的致辞

在“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上的致辞
欧阳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很高兴在这丰收的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敦煌。在此,我谨代表甘肃省政协,对“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敦煌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地,是人类的敦煌、世界的敦煌。在历史上,这里曾经是“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是中外、东西文化和商贸交汇的集散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里承载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使命,再次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文化交融的重要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成“一带一路”,必须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2016年以来,由国家五部委和甘肃省共同举办的敦煌文博会,致力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每年举办一届,是唯一以文化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平台。今年,借助这一平台,甘肃省政协提出,举办“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得到了沿线省区政协、国内文化界知名专家的积极响应,使首届论坛得以如期举办。
  政协在中华文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我们要发挥好平台优势、智力优势,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和贡献文化力量。
  一是认真交流互动,着力从中华文化中汲取“一带一路”建设的智慧。中华文化对天下大事、人间正道有着独特的观察与判断,对世界义与利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富含哲理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善于总结、勇于求索,挖掘好、宣传好、传承好中华文化中“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基因和精髓,探寻中华文化与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结合点,让中华优秀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出智慧的光芒。
  二是务实互学互鉴,把各自在文化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示出来。文化因交流而繁荣,观点因碰撞而发展,产品因展示而更加多彩。敦煌自古就是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我们要用好敦煌文博会这一平台、敦煌这一文化圣殿,展示好各省区在文化建设、文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就。
  三是不断探索完善,搭建更广泛的制度性平台。广交各界朋友、推进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以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正能量,是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们要发挥好新型智库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机制,学习总结成熟经验,推动政协之间、学界之间常来常往。今后,我们将争取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使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汇聚各方朋友的固定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盛大需要聚拢人气,伟大倡议需要每一个人的践行。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