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抓好“提”与“办” 履职助发展——省政协2018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抓好“提”与“办” 履职助发展
——省政协2018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关注百姓生活点滴……翻开省政协去年一年的履职记录,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紧扣主题主线,饱含为民情怀。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坚持标准、严格审查、强化协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呈现出崭新局面。
  817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组织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宏观决策上当好参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所作为。
  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省政协去年共收到提案859件,审查立案817件,立案率95%。在立案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125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692件。
  这些提案经过67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537件,占65.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79件,占21.9%。各方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提案作用日趋明显
  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献计出力、为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言献策、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责。一年来,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转化为党政决策,很多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委员们提出了237件提案。其中,“关于深度融入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提案,多层次谋划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营企业发展制约瓶颈等方面的提案,说出了企业心声,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的思路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围绕推进统一战线、政策法规、行政效能、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的199件提案,对于执政为民、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画出了民心民愿的“同心圆”。
  相当数量的提案针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于我省文化扶贫方面的提案,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重要论述,对丰富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生活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兰州立体交通方面的提案,对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提出了可行意见建议。
  重质量抓督办求实效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政协提案建议,阅批重点提案和建议案。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力量,认真办理,积极采纳落实。
  省政协推动建立了主席会议确定提案调研重点课题、听取重点提案督办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亲自带队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知情明政是形成高质量提案的关键。省政协着眼提高新任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同时,经常邀请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渠道传达党委政府决策信息,确保委员知情、明情、明政策,让提案内容更精准。
  在提案办理方面,省政协进一步创新协商机制,协商沟通贯穿到了提案工作全过程。注重会前、会中、会后协商提案,切实靠实办理责任。注重发挥党委、政府督查部门作用,强化跟踪督办落实。同时,进一步强化了重点提案督办,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为了着力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省政协不断开拓提案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两公开”和提办双方“双向评议”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定期回访提案委员、联系承办单位的工作机制,开创了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