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学习交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坚决落实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温克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作为省政协经济界委员,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省委具体安排和省政协党组要求,结合委员会工作实际,在谋划和开展2019年经济委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一、必须把抓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经济委员会工作的核心任务。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中央和即将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组织经济界委员、委员会班子制方案、定计划、抓学习,自觉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提高从事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聚焦“六稳”“八字方针”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继续坚持以专委会分党组和支部学习为主要形式,在讨论交流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走访重点企业、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必须把抓履职能力,提高建言水平作为经济委员会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二是成立专题小组每半年围绕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喜与忧开展专题研究。三是及时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区市、地州市政协经济委联系沟通,提高委员会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

三、必须把抓脱贫攻坚、提高干部责任担当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在扶贫车间、产业培育壮大、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帮扶村脱贫致富步伐。二是继续坚持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制度,把康河村脱贫帮扶工作纳入经济委工作的全局之中。三是用好用活已经协调筹措的近60万元帮扶资金,完善资金使用台账,尽快建成扶贫车间、蔬菜大棚、中药材示范基地。

四、把抓联系联谊,发挥界别委员作用作为经济委员会工作的活力来源。一是通过经济委委员界别微信群、市州政协经济委微信群、增加界别调研密度、协商征集界别提案、引导界别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在拓宽经济界委员履职平台和渠道、征集意见建议等方面积极探索。二是选择我省经济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以不同主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收集归纳整理委员的真知灼见。

总之,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我们要全面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调研视察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以政协应有的各种工作形式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智慧、助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

民族地区的发展还需加大改革开放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赵国强

改革开放40年,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既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回首40年,心情格外的激动,也是格外的快乐,更是无比的幸福。

从工作的碎片记忆中,我能感受到这40年的变化,1983年我在景泰县政府工作,春节前夕,我跟县委统战部的同志骑车到芦阳镇条山村看望回族群众,那种贫困的程度让我感到吃惊。1986年我在武威行署工作,我们试行在凉州区东关进行城市扶贫工作,城市回民群众对贫困的忍耐和顺从让人感到无奈。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我到天祝县松山滩的藏民村看到矮破的土房、破烂的着装,一种揪心的疼痛油然而生。1998年我到广河县庄河村搞扶贫,学生小学阶段入学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但到初中之后辍学率很高。1997年,我到甘南搞藏传佛教调研,偌大的一个州没有广场,让人感到没有城市的味道……

然而这一切都变了,现在到条山村已找不到原来破败的痕迹,武威东关低矮的土房已被高耸的楼房代替,临夏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天祝松山滩一排排崭新的民居把城镇的缩影铺开。尤其是甘南,蓝天白云、草原和崭新的城市、旅游乡村,组成一幅美丽图画。

我深深感到改革开放促进了民族地区发展,富裕了人民群众生活,也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战胜贫困的信心。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的40年,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83 倍,农民纯收入增长了104 倍。然而,生态环境的保护使民族地区原有的、资源性的、粗放性的经济受到严峻的挑战;民族地区新增人员挤占技术人员的编制较为突出;农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如何发挥,如何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中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待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改革开放的思维去审视,用改革开放的方法去解决。甘南、天祝、肃南退牧还草最大制约因素是饲料问题,能否通过市场的办法从川区解决饲料问题;牧区如果实行圈养稳定母羊数,提高产出率,稳定存栏数,提高商品率,通过规模化经营,是否可以解决;一些矿业关闭之后,可否将这些产业转移到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上。

改革开放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民族地区的发展还需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参政议政,决不能把思维固守在固有的传统模式上,应该用改革的方法去审视,用开放的思想去建言,用改革开放的精神去推动。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提升我省经济发展水平

民建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杨贵言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总结了2018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有这么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几点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是以前所没有的,非常有新意。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字工作总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总遵循。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七大重点工作任务的提出,说到底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对于我省来说,一是要依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省和乡村振兴战略,借“一带一路”强劲东风,积极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中下大力气。二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和兑现各项政策,消除民营企业的顾虑,解除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和观念歧视,招引陇商回乡投资兴业,全力营造发展软环境,吸引四面八方的客商来甘投资。三要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我们还要在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促进农民以合作社等方式发展产业,让贫困地区有产业支撑,减少和防止返贫重现。对于“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工作,必须细致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


积极履职尽责 为全省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李晓霞

今天,省政协召开委员学习座谈会,我从两个方面谈体会:

一、改革开放40年,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我个人成长而言,改革开放恢复高考,跳出农门,可谓是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一代。从工作角度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1977年8月,党的十一大在北京召开,宣告“文化大革命”结束。1977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召开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会议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发展革命统一战线,更好地调动党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2月,全国政协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断了十余年的政协工作终于得以恢复。

之后,各级政协、民主党派陆续恢复活动,成立组织,省农工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不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生动实践吗!所以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不仅是经济方面,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多领域的,从根本上说就是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在国际社会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和掌声。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道路,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

二、把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全省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甘肃经济发展。坚持在全省上下进一步树立和强化项目意识,不断提高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和落实项目的能力,加大向国家争取项目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建设构筑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实现民航服务和铁路干线覆盖市州、高速公路连通县区、快递网点遍布乡镇、沥青(水泥)路通达建制村,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争创闪光的业绩,还必须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时时刻刻扛在肩上,有责任、有担当,要有奉献精神。我们每个人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以“改革先锋”为标杆,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全省的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庆幸赶上改革开放好时代

省社科院西北少数民族女性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 马亚萍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从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所言,40年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的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和砥砺奋进,全国各族民众齐心协力以智慧和创新精神,用勤劳和双手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诸多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身处在深刻改变中国和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时代,真切地感受到了4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自己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乘改革开放春风,得益于1979年国家高考政策的实施,我从地处西北宁夏边塞的煤城,以一个普通少数民族工人家庭孩子的身份考入西北民族学院,踏入高等学府殿堂,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充分享受着国家改革开放后实施的一系列民族政策的优厚待遇,并根据所学专业分配到甘肃省民族研究所从事民族宗教研究工作,随后调入省社会科学院,在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从事民族社会学研究。2004年我加入民革,曾两次受到民革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的表彰,先后担任第十届、十一和第十三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甘肃省委委员,并光荣地当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委员。我能拥有今天这样的成长轨迹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政策,正因为有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才让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女性参与国家和省上经济社会发展大政方针的议事之中,我真的是赶上了改革开放好时代,真挚地道声“致敬改革开放”!

传承改革开放精神是40年的成功实践和留给我们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巨大精神财富。正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从最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实践,到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自信和从容,40年来改革开放已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改革开放精神已深深根植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的土壤中,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前行的鲜明特征。

回望是为更好地前行,当前我国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啃硬骨头难度之大、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国内国际形势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而这一切都要继续依靠改革开放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新时代改革步履更加铿锵有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和维护者,何其有幸!


提高思想认识 坚定理想信念 明晰前进方向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 刘志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要求我们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前进方向,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一、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40年改革开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释放了中国活力,凝聚了中国力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时代强音,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必将凝聚起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书写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二、认清当前经济态势。中央经济会议12月21日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规律性认识,科学阐明了如何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更要冷静看清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不懈地通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牢牢抓住世界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重大机遇。

三、分清态势坚定信心。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会议非常鲜明地指出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一判断对于增进发展信心、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具有不一般的意义。首先是基于可观的内需市场,做出不会改变的论断;其次是基于较好的发展基础,做出不会改变的论断;然后是基于不懈的改革开放,做出不会改变的论断。

我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攻坚克难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此,我们要着眼大势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以坚韧不拔的勇气和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