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周兴中委员:整合有关院校化工类专业 组建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

 

周兴中委员:整合有关院校化工类专业 组建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

  甘肃省享有“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的美誉,石化产业“走出去”前景广阔,需要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然而,当前我省开设石化类相关专业学校办学力量还不能满足“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各类人才需要。1月28日,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周兴中告诉记者,他在提案中建言,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整合有关院校化工类专业,组建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培养高职、本科等不同层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发展、服务石化产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经过大量调研,我认为组建‘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很有必要。”周兴中委员说,我省教育资源十分有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十分必要,整合有关院校资源,不是为了挖墙脚、抢饭碗、图虚名、务虚功,而是为了抢抓发展机遇,使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做优、做大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平台,更好的服务我省石化产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周兴中委员认为,石化产业是我省支柱性产业,兰州新区是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兰州新区布局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石油化工,亟需大批量石化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我省职业教育排头兵——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责无旁贷。
  周兴中委员介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现有专任教师635名,设有石油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6个研究所、15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可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为82个,化工类相关专业17个(居全国第一)。
  “在大会提案中,我详细介绍了组建‘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的初步构想。”周兴中委员建议,依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将甘肃能源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整建制并入,整合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化工类、机械类专业,设置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并全力支持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升本,以此激发办学活力,更好的服务我省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石化产业需求大的国家探索建立股份制兰州石化应用技术大学丝路学院,开展海外办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