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践行“五种理念”,做合格职业政协人 ——天津市政协建设新时代一流政协机关工作纪实

“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转变作风观念,优质高效务实做好工作,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唯实求真,为民奉献,不断提高履职服务能力。”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让在市政协工作了20年的干部张洪森十分激动,坐在大礼堂后排的他侧耳倾听,埋怨掌声让他听不清想认真记录的关键词。

是啊,新一届天津市政协党组提出科学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做新时代合格职业政协人,让认真工作想干事业的机关干部们抖擞精神,充满信心。

一年来,天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将求真务实作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倡导践行五种工作理念,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市政协的座谈会有力推动‘天津八条’的实施,特别是对形成良好氛围产生很大正能量。”一年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对政协专报作出批示。在1月2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李鸿忠对市政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连日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头,各专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等部门梳理工作成果,提炼工作经验,计划2019履职,主席们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拿出来年工作设想,主任们列出工作正负清单分析提出创新举措。

机关工作研讨掀起的每一个小高潮都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力量源泉。机关干部匆忙的脚步、简洁的话语,让刚刚修缮一新的办公大楼进入“备战状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要让履职成果精彩呈现,机关是基础也是关键。

“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首先践行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要求。”上任伊始的盛茂林提出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工作理念,就是要让讲政治在政协机关落地、落实,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见之于行。

市政协从加强委员、机关干部学习入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我们通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党组成员宣讲、专家学者辅导、干部学习讨论等方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强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等制度措施,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告诉记者。

■“‘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

披星戴月、忘我工作,在委员中做表率,在干部中当模范,天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光照、科教委员会主任李宝纯等是从党政领导岗位来到政协的,他们没有歇歇脚、松口气,而是在人少工作重的情况下以普通干部身份写总结、做计划,以“拼命三郎”精神带动机关干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这缘于盛茂林提出的“‘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工作理念。

在他看来,政协工作不是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的一线,却是统一战线的一线。领导同志稍一松劲,机关工作质量就会下降。着眼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必须激励领导们保持工作的拼劲和韧劲,引导他们用多年积累的党政工作经验服务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

市政协采取多种形式,引导领导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激励委员和机关干部担当作为,认真履责。同时,市政协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增强工作的延续性和前瞻性、计划性,希望通过一代代政协人的实干苦干,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积极履行职责,建言资政成果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各专委会党组、16个党支部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传真已收到,目前由某某部门负责办理,按规定时间回复,您还有什么要求么?”天津市政协机关秘书处工作的一丝不苟让委员、相关单位放心。

郭玉村是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普通干部,善于学习,对领导交办的撰文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他经常与同事曾建军、赵磊在文字细节上反复琢磨研究,力求达到高标准。齐玉军腰间盘突出严重,常年带着坚硬的腰托高质量完成撰稿任务,不叫苦叫累。

为使信息按时准确呈现在机关微信公众号,宣传处干部刘兰欣耐心等待着调研归来的专委会同事撰写送审,经常与处长最后离开办公室。为了工作,她割舍着两个年幼女儿对妈妈的思念。

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各项工作政治上要求高,业务上要求精,贯彻落实上要求实,这对机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天津市政协提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理念,培育脚踏实地、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增强机关干部恪尽职守、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人生价值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机关党委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开展专业知识竞赛和业务能力测试,机关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体干部撰写“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体会,用心用情,厚厚的五大本文稿,书写着干部们认真踏实、实事求是、担当负责、精益求精的扎实工作。

市政协激励机关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敢担当、会担当,遇“事”不躲,遇“难”不惧。整治满足于“轮流画圈”“层层转发”“安排部署”等调门高、落实差问题,征求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意见,不断整改存在问题,创敬业奉献岗位,创优质服务部门,让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政协的协商议政、团结统战工作,要出精品力作,要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机关干部必须有精益求精的作风。”市政协采取多种措施激励机关干部树立精品意识,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把分内的事情做细、做实、做好,努力做到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憾,做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好“工匠”。

■“建设清正廉洁、快乐和谐政协机关

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也不是“保险箱”,机关干部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诱惑。为此,天津市政协提出“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工作理念,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纪守法、修身律己,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协机关、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

市政协通过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做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以好人格、好形象,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交好朋友,把委员、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盛茂林要求党组成员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学习调研的表率、担当作为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团结和谐的表率、廉洁从政的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引领机关干部更好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经济委员会调研员张振普挑灯夜战、周末加班是常态,他幽默地说自己打字速度已经达到专业水准。行政处副调研员白博在繁忙工作中摸索学习,获得“市决算工作三等奖”,长年不正点下班的他脸上永远洋溢着笑意,充满合作精神。这是市政协弘扬“累并快乐着”工作理念,营造积极作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机关干部们正确看待和处理苦与乐的关系,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境界心路历程的转变。

“干部工作干得苦,付出得多,党组织要给予充分肯定和真情关怀才能身累心不累,内心有力量。”盛茂林说。

相互关爱、团结协作,在天津市政协机关蔚然成风。

编辑:周佳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