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政协委员马卫华提出,要以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履行好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马卫华提出,要以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履行好委员职责


      1月27日,政协委员马卫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发言中提出,政协委员必须准确把握社情民意信息规律,把着力点放在及时反映基层面临的突出困难、体现老百姓的热切期盼上,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1. 多收集,勤思考,切实增强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
  马卫华在发言中表示,做好社情民意首先要有政治敏锐性,要善于捕捉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真正做到重大事件听心声,难点问题寻对策,重要决策广纳言,潜在问题抓苗头。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拓宽信息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信息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通过委员约谈、委员走访、聘请特邀信息员等形式,鼓励委员从专业领域反映情况和问题,以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消除制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瓶颈和障碍。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的组织优势和政协专委会的职能优势,通过座谈、征集、培训专职信息员等方式,引导党派团体从全局的高度、客观的角度、公正的尺度,有分量、高质量地反映情况。要加强协作,把提案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把开展调研视察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把组织委员活动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在全局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能够积极反映来源于基层、生产一线,有地域性、区域性特点的信息,努力在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
  2 .察实情,讲真话,切实增强社情民意信息的实效性
  “在履职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群众意愿,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做到思想上有探索性,路径上有建设性,围绕一个‘实’字做文章,为民谋利促落实。”马卫华在发言中讲到,要积极拓宽社情民意渠道,不断创新收集社情民意方式,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社情民意素材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视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社情民意上讲实话,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献实策,使社情民意真正服务党政决策。要提高信息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就必须主动观大势、谋长远,准确理解、全面掌握中央的决策意图和政策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步伐,以超前眼光、超前研判,发现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切实做到高度立意。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对掌握的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去伪存真获实情,分析综合寻规律,使信息观点更新颖、逻辑更严密,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充实,为党委政府了解实情、科学决策、推动落实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真正做到谋之有道、参之有方、助之有力。
  3 .巧立意,重特色,切实增强社情民意信息的独特性
  马卫华还提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体现特色优势,善于借力,密切与党政信息部门的沟通协作、与专家学者的联系合作,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地整合智力资源,广泛获取相关的政策资料和理论知识,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壮大外援支撑。要注重从调研、视察、协商等各种履职活动及会议文件、简报信息中发现社情民意,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多角度进行观察和思考,对“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社情民意素材进行取舍和提炼,做到社情民意信息立意准,有突破。
  总之,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迫切需要。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就必须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