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人文甘肃》读后感征文之五 读《人文甘肃》有感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张晓沛
  《人文甘肃》是由甘肃省政协组织编纂的系列丛书,以“提振甘肃人文化自信”为宗旨,将省内外名家作品和研究成果汇集成册,综合展现甘肃的人文精神,有力的宣传了甘肃。作为省政协的工作人员,虽然没有参与此项工作,但对此书的出版感到骄傲和自豪。
  何为“人文”?《辞海》中这样解释,“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焦点在“文化”,甘肃自古以来既是多种文化的汇集处,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古诗,有非常多描写甘肃的诗句,如“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太多太多我们耳熟能详,信手拈来的句子,但是只有去亲眼见证后才更深入的体悟到这些诗句的内涵。
  在《人文甘肃》中,林铎书记列举了在甘肃省的12种文化分类,如数家珍;欧阳坚主席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文化传承和未来如何持续推进,发扬光大,娓娓道来;樊锦诗先生,生于北平、学于北大的优秀人才,字里行间透漏着对敦煌学的热爱,也将一生贡献于此;余秋雨和蒙曼的这两篇文章早前就看过,分别描绘了沙漠和乞巧,我们现在的帮扶点西和就很好的继承了乞巧女儿节的传统;胡亚权,在兰州创办了远销海内外的杂志《读者》,当然还有很多生于甘肃或者成长于此地的,如连辑、秦大河、李修平、周宜兴等,热爱甘肃,并积极宣传甘肃的人。
  甘肃本就是文化大融合的聚集地。从环境上来讲,除了没有大海,冰川、绿洲、戈壁、沙漠、草原、湿地、湖泊、山脉,这里应有尽有。从民族大融合看,甘肃有55个少数民族,还有特有的东乡、裕固、保安族。从高校看,我们有享誉中外的兰州大学,还有培养了好多教师的西北师范大学,有在各个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的民大、财经大、交大、工大、中医药大学等等。当然还有很多与甘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师级人物。
  甘肃独特的地形,造就了每个城市有各自的特点,省会兰州四季分明却冬暖夏凉,美食众多,曾经打败了成都和乌鲁木齐,赢得了西北最佳美食城市;天水,在小江南的气候里隐藏着著名的麦积山石窟;临夏,本就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却有甘肃条件最好的体育场;嘉峪关,一个一尘不染高度文明的城市;酒泉,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发射基地伫立的那里;敦煌,享誉国内外,一句“世界的敦煌”既说明了一切……
  在这里有太多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地方,当然,文化是最重要的一块。但如何保持我们特有的文化,并发扬光大,需要做出积极的探索,经过思考,我有一些浅见。
  我的母校是暨南大学,“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篇:“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我们也该将甘肃的优秀文化传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关键在人,在秦大河的《我的兰大生涯》一文中写道:“人们对教师的态度,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而暨南大学就有好多位从兰大挖过去的教授,为何我们的大学留不住人才,甚至我们甘肃留不住人才,想当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兰州的科技人才比例一度名列全国前茅,现在各大城市抢人才大赛中,我们如何异军突起?这需要我们真正从心理上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将人才引进和维护作为一项任务,给予其相对体面的薪资和有效的晋升渠道。人才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最重要的是各单位狠抓落实。除了人才问题,还需要想方设法保护、开发、宣传好甘肃特有的文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最新手段。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将重点放在培养优秀学生上,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要给予相对优待的政策让他们留在甘肃。多开发一些高品质有特色的文化衍生品,在人们的交往中流通并传承。将我们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飞机航班规划好,便利的交通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也便于文化的传播。组织正规的、大型的各类论坛,提升知名度,思想碰撞后激发的火花将受益无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人文甘肃》“寄语”中写道:“甘肃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希望有朝一日世界文化看中国,中国文化看甘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