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人文甘肃》读后感征文之十一 《人文甘肃》读后感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行政处     刘艳萍
  《人文甘肃》由甘肃省政协组织编纂,秉承“提振甘肃人文化自信”这一主旨,收录了一些知名专家、学者文章共18篇,形成《人文甘肃》第一辑。书中文章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甘肃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文化,和甘肃人民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我阅读完这本书中王蒙、余秋雨、刘亚洲、李修平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分享这片土地令人心旷神怡的文化风貌,这片土地无限迷人的文化魅力,我深深的被“她”折服。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的长征精神、南梁精神、航天精神,以及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为核心的甘肃精神,以及陇原儿女坚韧不拔、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也深深的将我吸引。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历经八千年岁月,中华民族的传说始祖伏羲、女娲和皇帝皆是诞生于甘肃。56个民族有54个在甘肃留下足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塑造了甘肃浓郁的地域风情和多元共存的文化品格。遗存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诸多石窟寺庙,长城关隘,塔碑楼阁,古城遗址等是解读先民多姿多彩生活的密码,是打开历史文化宝库的钥匙。我们生在甘肃,长在甘肃没有理由不为“她”自豪,没有理由不以“她”为傲。特别是1600多公里的古老丝绸之路,连接了古代中华文明,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等多维文化体系,被誉为推动历史的主轴,正是丝绸之路这条文化大运河,串起了东方艺术宝库莫高窟,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皇帝问道圣地崆峒山,东方雕塑馆天水麦积山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佛教之一拉卜楞寺等举世闻名的文化瑰宝甘肃还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人文甘肃》展现甘肃文化风貌,为社会各界更加全面了解甘肃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增强甘肃人民的自信心、提升甘肃人民的自豪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推动甘肃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事业大繁荣,《人文甘肃》丛书让大家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前行营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