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欧阳坚在省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协商会上的讲话摘要

在省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协商会上的讲话摘要

欧 阳 坚

同志们:

今天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协商会,主要是分析讨论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刚才,十几位委员和部门领导从各自的角度,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不仅对省政协经济委《对我省当前稳经济增长的几点建议》的修改有很大帮助,也对大家开拓思路、找准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省政协经济委要进行梳理汇总,有些可以直接采用到《建议》中,有些可以留作我们今后继续研究的课题。

关于这个《建议》如何修改完善,我认为首先要把握好角度,要符合政协的特点和身份,不是代省委省政府制定什么《意见》,也不是对整个经济发展进行全方位点评和谋划。其次要收缩题目,应该是对我省当前稳经济增长的几点建议,不是系统地、完整地来论述,而是针对当前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来讲几点看法。对此,我讲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我省当前经济运行当中的喜与忧。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喜”“忧”参半,“喜”的是一些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今年我们有两个指标排在全国第一,有一个指标排在第四,还有些是超额完成,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经济工作的亮点,值得充分肯定,说明省委省政府今年的许多经济措施、经济政策都是很有成效的。“忧”的是有些方面还存在隐患,甚至与去年、前年相比还未出现明显好转。为什么好?为什么不好?都要分析其背后原因,还应做比较分析,横向跟全国和其他省份比,纵向与去年、前年比,我们的经济是往上走了还是往下走了,是持平还是下滑?要用曲线图、柱状图等直观的图表,说明增长和下滑的趋势各是什么样的,这样才能把喜和忧分析清楚。

二、对明年我省将面临的经济形势要做一个研判。好的、有利的方面要讲到,但是明年可能形成的挑战和压力更要引起注意。我想有这么几个风险因素,需要我们提前预测,并准备好应对措施。

一是中美贸易战走向对我省经济会有哪些影响。中美贸易摩擦谈判仍然存在很大变数,谈成了会怎么样,谈不成会怎样,折中了又会怎么样?对甘肃的产业结构、进出口贸易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要未雨绸缪,组建专门团队来进行研究,根据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制定妥善的应对策略。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开工不多、储备不足会对投资产生多大的影响。“三驾马车”主要还是靠投资。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严重下滑,这表明宏观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走弱,如果明年的投资再上不去,经济增长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要抓紧研究当前和中长期如何确保投资增幅能在一个合理区间。

三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没有实现预期效果,新兴产业培育尚未形成气候,如何支撑经济持续增长。传统产业在下滑,新的增长极、增长点没有完全形成,能撑得起、使得上劲的产业不多,清洁能源产业近期又走不出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新的增长动能在哪,怎么找到突破口?这些都需要做深入的研判。

四是营商环境亟需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出台了很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来优化营商环境,但是全省的营商环境总体还是不理想,效果还不是很明显,导致部分企业和企业家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的信心仍严重不足。

五是与经济发展相关的要素配置不合理、流动不畅问题,亟待研究解决。由于市场经济理念淡薄,加之历史上形成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没有彻底破除,人才、资金、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短缺、配置不合理并存。比如,银行与实体经济对接不够,人才难引进、留不住,实用技术成果数量少、转化慢等严重制约着全省经济发展。

三、对经济稳增长的几点建议。要咬住稳增长这个核心,出重拳、下狠手,集中力量,着力抓好相关环节。

一是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有了项目才能够保投资、稳增长,又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因此,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的筛选、储备、报批、实施工作,确保持续的投资强度。

二是分层次、分类型选好主导产业。根据新的形势特别是市场供求变化,对各类产业进行诊断,重新确定当前应当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可考虑先发展两到三个市场风险小、优势明显、能即期见效的产业。比如中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业,我们有充足丰实的资源,且市场需求也很稳定,只要创出品牌,就能打开市场,产值就能成倍增加。

三是营造平等、公正、依法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主要突破口是政府作风转变、放管服改革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正常的营商环境是对所有的企业一视同仁,不能分成三六九等,给国企的待遇同样也给民企,让大家在同等环境中去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另外,要依法管理企业,不能随意干预企业的生产活动,让企业安心、顺心做好自己的事。

四是建立完善盘活各类要素和资源的体制机制。建议在兰州新区和各类开发区、实验区鼓励大胆改革创新,打破生产要素配置的各种障碍和瓶颈。比如,企业如何整合、技术如何转让、人才如何引进、投资如何突破、金融如何对接、企业如何上市等,均可优先放到园区去探索,成功了再在全省推开。

五是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南北的大通道。这个通道实际上是南北双向的,是面向全国的,只是要力争把枢纽中心建在甘肃。同时,我们借助通道项目,建立面向全国的物流中心,让外来物资、商品在这里集散、配置,从而带动全省物流产业的发展,并为下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奠定基础。(2018年12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省政协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