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派团体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社省委对口联系政府部门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119号)精神,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对口联系部门为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为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做细做实社省委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工作,更好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社省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领导周密部署、亲自挂帅、主动出击,对口联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及时学习部署。认真传达学习《通知》精神,将对口联系工作作为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抓手。社省委领导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就开展好对口联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方法措施,分别向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协商建立对口联系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提出双方需要开展的工作,研究谋划工作机制与开展的合作事项,收集整理有关联席会议制度办法等前期工作,主动与省科技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反复进行对接沟通,为对口联系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社省委成立由专职副主委张鸣实任组长,副巡视员、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万代红任副组长,办公室、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宣传部为成员的社省委对口联系政府部门工作领导小组,社省委办公室及有关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主动对接沟通。近期,社省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对口联系座谈会,张鸣实、万代红,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共同出席会议,社省委、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通知》,互相通报了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探讨了关于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合作调研事宜,以及需要建立的有关工作机制等。会议强调,省生态环境厅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积极支持社省委更好地履行职能,在今后定期专访社省委,主动交流对接、沟通情况,在制定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时,及时听取意见建议,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四、建立工作机制。社省委与省生态环境厅讨论确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双方讨论形成对口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三个机制”,即情况通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沟通协商机制;“两项合作”,即合作调查研究、合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后省生态环境厅将定期向社省委通报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双方信息互通共享,每年召开1-2次联席会议,共同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合作调研。二是2019年双方将共同协作,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要调研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对接、细化调研课题,整合人力技术等资源,提高调研报告、提案的质量,为社省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重要参考和智力支持,助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进一步发挥省生态环境厅系统九三学社支社及社员、专业技术骨干作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课题研究和专项调研等工作。四是社省委作为省生态环境厅的对口联系部门,双方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联系制度,推动对口联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省生态环境厅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对口联系具体协调工作。为确保联系工作常态化,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制定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落实我厅与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建立对口协商工作的通知》(甘科政函〔2019〕7号),明确了对口联系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协商内容与工作机制。双方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两次情况通报会、不定期召开工作通气会、邀请社省委参加科技厅重要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专项督查等,邀请社省委负责同志参加。对社省委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落实,及时给予反馈。自觉接受社省委对科技厅干部作风、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促进行风政风建设。二是建立工作机构。建立双方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处室落实、工作人员得力的工作机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