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为兰大师生解读人类反贫困探索与实践




  11月28日下午,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作客兰州大学“国情时政大讲堂”,并作了题为《人类反贫困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永贤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袁占亭主持。
  报告会上,欧阳坚从“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反贫困的历史”、“中国当代反贫困的理论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论述与实践”、“甘肃扶贫攻坚的探索与成效”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人类历史上和我国反贫困的理论和实践。他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视角,全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重要创新、重要举措,全面介绍了甘肃省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和显著成效,同时立足甘肃实际,从世情国情省情出发,详细阐释了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及我省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规划和举措。
  欧阳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的“两个确保”脱贫目标,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扶贫方略。他说,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总结形成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实践路径,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的“六个坚持”基本经验。到明年底,我国将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届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将超过70%,定将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欧阳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在扶贫攻坚的制度机制、工作探索等多方面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创新和实践。在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贫困人口总数减少、贫困发生率降低、贫困县脱贫摘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快最好的时期,下一步要把握好政府与市场、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的关系,从目标一定要精准,紧扣标准补齐短板,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增强脱贫主体的内生动力,整合帮扶力量,防止两种倾向,建立动态、长效的管理机制等七个方面抓好工作,我们定会全面如期完成这一轮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袁占亭在主持时表示,欧阳坚主席的报告政治站位很高,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和思政课。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兰州大学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标准制定、第三方评价、贫困地区干部培训、成人继续教育等工作中深度参与,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发挥了应有作用。全校师生干部要进一步落实好欧阳坚主席的报告精神,要把准方向,将脱贫攻坚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兰大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相融通;要瞄准靶心,把脱贫攻坚与服务甘肃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相融通;要放大成果,把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融通;要着眼长远,把脱贫攻坚与谋划“十四五”规划相融通,为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做出兰州大学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前,欧阳坚一行参观了兰州大学校友纪念广场和兰州大学校史馆,详细了解了兰州大学历史沿革、110周年校庆活动以及近年来的校友服务工作,并对榆中校区的建设及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兰州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正处级干部,扶贫办工作人员,以及部分驻村干部、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院博士、硕士共计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睿说:“欧阳坚主席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厚重、脉络清晰,为我们理解人类反贫困历程与实践探索,理解中国为反贫困事业做出的努力与贡献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报告着重讲解了像甘肃省这样同时包含生态脆弱区、特殊地缘区、特殊文化区、省际交界区的特殊类型贫困与反贫困省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步早、探索多、任务重等情况,为大家进一步理解如何深入研究甘肃省致贫机理、减贫成效,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反贫困制度创新提供甘肃经验和智力支持厘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殷杰说:“听了欧阳坚主席关于“人类反贫困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感受很多。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人类的反贫困发展历史、中国当代反贫困的理论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论述与实践以及甘肃省的扶贫探索与成效,让我对中国贫困现状和甘肃贫困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解答了我心目中对于在马上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时扶贫工作和扶贫研究方向的困惑。作为一名经济学研究生,我希望将来也能用自己所学,帮助相对贫困地区的人们致富,为国家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兰州大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勇说:“欧阳坚主席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当代、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全面回顾了人类反贫困的艰辛历程,特别是对创造人类反贫困历史的中国奇迹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与阐释,对兰州大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给予了肯定,指明了努力方向。下一步,兰州大学扶贫办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三个主动”,深度聚焦帮扶地区脱贫致富和影响“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因素,紧盯帮扶群众日常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难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实施好“一户一策”动态管理,推进好“嵌入式扶贫”新模式,深化好“组团式扶贫”新成效,让扶贫帮扶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交出兰州大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新时代答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