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必将对构建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第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守正创新,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治理是制度在实践中的运用,是制度功能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不断实践得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一穷二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跃升到90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到6.46万元,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万元、增长近60倍。我国农村贫苦人口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8年的160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1.7%,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奇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一系列伟大奇迹和辉煌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不仅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且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决定》从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覆盖13个方面的制度作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为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大格局,是我们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行动纲领,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永葆生机活力,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制度保障。
  二、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些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政协组织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不断完善政协协商。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健全协商规则,增强协商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和协商,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广度和深度。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理解,对于政协组织来讲,前者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我国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和协商议政水平上下功夫。后者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在凝聚共识和汇聚人心上下功夫。这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集中体现人民政协的职能和特点,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必须做到精准把握、双向发力。对于省政协来讲,一方面要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赌点问题,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着力提升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发挥团结统战功能,着眼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努力营造平等议事、求同存异、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作者张永贤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