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25日)

欧阳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紧扣全省中心工作谋篇布局,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新作为催生新成效,以新作风展示新形象,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人民政协的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牢牢把握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的本质属性,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建立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5次、学习辅导讲座9次。通过持续学习,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两个维护”。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围绕人民政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活动,认真组织稿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承办甘、青、宁、新四省区政协学习研讨会,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委员和干部作了专题辅导。加强工作督导,主席会议成员分片区进行主题宣讲和督导检查,有计划、有载体、分层次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各类报刊登载学习体会文章200多篇。坚持以学促用,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查摆并整改问题23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制度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实绩。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共甘肃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先后到省政协调研,面对面指导工作、布置任务,确保了履职有方向、有重点、不跑偏;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中央和省委有要求,省政协必须有行动,做到了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全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健全省政协党的领导体系和机制,在9个专委会设立分党组,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第一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协商议政

  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中心,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全年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54次,报送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31份,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65次。

  紧盯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议政建言。召开2次常委会议、8次月协商座谈会,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0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14个市州、24个县区、部门和企业调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提出了26条意见建议。聚焦争先进位和创新驱动,就促投资稳增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开放型经济等进行调研,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着眼生态保护和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就十大生态产业发展、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协商,为推动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围绕用好人才资源和激发企业、社会的创新活力,召开职业教育发展、各类专业人才引进使用等协商座谈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代表面对面交流,积极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全年共办理涉及群众关切的提案66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7条。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部署,就兰州黄河风情线打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绿色安全食品、农村高价彩礼、陇东南始祖文化保护、法院执行难等问题,组织专项调研,提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动了老百姓关心的一些烦心事、难心事得到有效解决。促进教育卫生领域改革任务有效落地,参与全省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绿盾行动”环保督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了力量。

  利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等活动为我省改革发展积极争取支持。全国“两会”期间,认真组织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参加分组讨论,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多角度讲述甘肃故事,宣传我省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数量比上年增加了40%以上。联名提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加快“立体丝路”交通网和大通道建设等建议,赢得兄弟省份的积极响应,成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积极参加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第四次交流推进会,详细介绍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所提的一些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和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全方位、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常委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工作、第一责任和头号任务,组织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决战决胜的状态,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予的脱贫攻坚任务。

  把联系县的脱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发挥了统筹协调的作用。一方面,抓协调、抓项目。主席会议成员每人平均召开协调推进会7次,到联系县调研65天。其中,到西和县蹲点调研13次,召开扶贫协调推进会18次,强化了对帮扶工作的统筹和指导。主席会议成员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为联系县协调项目、争取资金,开展扶贫招商。全年为10个联系县引进扶贫项目260多项,协调各种扶贫资金及物资10多亿元,建立扶贫车间212个。其中,为西和县引进项目140多项,协调各种扶贫资金及物资近8亿元。另一方面,抓机制、抓落实。立足实现帮扶效益的最大化,把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受到了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的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以《扶贫信息》形式作了介绍。另外,抽调机关干部,组成8个小分队,对西和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督办。

  主动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第一次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全省30个县开展监督性调研,督促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与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34条工作建议,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调研情况,林铎书记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了有关内容。

  认真组织开展帮扶工作专项督查。按照省委部署,从去年6月份开始,组织机关各部门和市县政协,每个县聘任2名监督员,就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2期督查报告。

  四、发挥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常委会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共召开10次专题协商会、26次提案办理协商评议会。每次召开协商会议之前,都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注重增加协商中的互动交流,把协商议政的过程作为委员自我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作为了解省情、释疑增信的过程,作为沟通思想、加深理解的过程。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与增进共识相向而行,形成了加快全省改革发展的有机合力。

  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把更多的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健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加政协协商的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先后召开2次沟通协调会,支持和鼓励他们以集体名义参加大会发言、提交提案,邀请相关负责同志列席省政协的一些会议。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省政协的各类调研、视察、协商活动80余次,形成了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针对“两州一县”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东乡县水资源利用、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等问题,深入调研,召开专门协商会,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建议。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走访宗教团体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注重发挥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引导信教群众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民族地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积极贡献力量。加强同省政协港澳委员的联谊交流,组织港澳委员来甘考察调研,举办港澳委员培训班,引导他们关心关注甘肃的改革发展。

  坚持团结鼓劲,提振改革发展的精气神。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在全国性会议上正面发声,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各种渠道,讲述甘肃人勤劳质朴的宝贵品格,讲述甘肃对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和突出贡献,讲述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发作为、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会同陕西、宁夏两省区政协,深入开展“南梁精神”研究,系统收集、整理相关史料和口述史,先后在庆阳、西安、银川召开座谈会,成功举办了“南梁精神学术研讨会”。编撰2辑《人文甘肃》丛书,系统挖掘、展示甘肃的文化特质和优秀品格,以提升甘肃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林铎书记亲自为丛书撰写寄语,丛书正在成为省内外各界了解甘肃的窗口。积极为敦煌文博会助力添彩,举办了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铁马冰河·丝路诗篇”朗诵会等系列活动,为全省改革发展增添了精神动力。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务实有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常委会把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履职尽责水平,作为谋局开篇的先手棋、基本功,着力推动政协自身建设先硬起来、强起来。

  推进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中心,严格执行立案审查标准和程序,加大平时提案征集力度,着力抓好重点提案的策划,立案率大幅提升;积极推进提案办理,817件提案全部办复。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制定省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明确调查研究的程序和标准,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和途径,打牢了察实情、建真言、谋良策的基础。加大社情民意信息的约稿、报送力度,上报《甘肃政协信息》80期,强化了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的功能。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区政协的联络交流工作,精心周到地接待了来甘调研视察的团组。加强史料、档案汇编工作,编纂出版了《甘肃省政协志》《政协华章》《陇原风景独好》等文史资料。发挥理论研究会和政协智库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一批有深度的专题研究。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专门召开政协系统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修订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办法》等11项制度,多形式、多渠道讲好政协故事,增强了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专委会和基层政协组织的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建立了政协常委年度履职报告、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委员履职管理等机制。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和班子建设,制定《专委会考核办法》,把协商事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专委会和联系界别,首次召开了专委会年终工作评议会。整合政协系统的力量,邀请市县政协组织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形成了全省政协组织联动合作的工作格局。

  着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深入开展作风整治、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两个“建设年”活动。多方面强化“一线思维”,集中整治慵、懒、散、慢的问题。改善机关办公条件,理顺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提升了执行力和落实力。按照省委安排,全面完成了机构改革的任务。着力建设积极向上的政协文化,举办了9次理论大讲堂、4期书画展、2期机关干部培训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建立“甘肃政协发布”微信平台,创办“政协云媒”公众号,《民主协商报》实现增期扩版,为政协委员建言参政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从严从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和规模,严格落实公务出差和接待有关规定,会议和发文数量明显减少,机关三公经费大幅下降。通过这些努力,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办事效率明显增强,机关面貌、干部形象为之一新。

  一年来,常委会工作之所以取得积极、可喜的变化,主要因为:

  一是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凡是省政协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主动向省委请示汇报,凡是年度工作报告、协商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都报经省委批准后实施。

  二是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态度贯穿到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各个方面。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依照宪法和章程履职尽责,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做到了献策不决策、参政不添乱、监督不强制、履职不缺位。

  四是始终坚持把各项工作摆到全省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坚持与省委省政府风雨同路、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坚持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努力把工作做到党委政府的需要处、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五是始终坚持制度建设,把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及省政协的成熟做法固化下来,推进各项制度更加完备和定型,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升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甘肃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相比,与省委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议政建言的总体水平还不高,民主监督的方式和途径仍比较单一,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不充分,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还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历次全会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的大提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省委省政府想在一处、干在一起。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非凡成就,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坚守合作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始终不渝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动员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力量,围绕产业扶贫开展调研协商,重点就特色产业培育、完善资金保障、构建营销体系、加大技术支持、强化风险管控、增强产业带贫功能等献计献策。抓好联系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整合帮扶力量,完善帮扶机制,紧扣脱贫验收标准,以今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为目标,在查漏补缺、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学习推广“庄浪模式”“宕昌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完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帮扶机制。抓好扶贫招商项目的落地见效,加快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的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为联系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三、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协商

  组织委员就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问题,以及十大生态产业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围绕健全农业保险体系、旅游消费升级、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完善医养结合机制、提升乡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城市道路下沉防范及治理、城市防汛应急处置及安全、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宗教场所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课题,开展专项协商。继续做好深化财政金融联动助推绿色产业发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助推开放型经济等课题的研究。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发展、促进民营经济振兴,多出实招、多献良策。

  四、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协商共事,联合开展更多的调研视察活动,通过更广泛的民主协商、更深入的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地为全省改革发展聚民心、凝人心、筑同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方面的联系,广泛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继续深化南梁革命史专题研究,编好《人文甘肃》丛书,进一步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以文化的自信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

  五、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履职能力的提升

  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政协特色抓党建,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升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委员教育培训,强化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开辟委员履职的新路径,新建省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的便捷性、实效性。切实发挥专委会团结联系委员和界别的作用,调动专委会班子成员和专委会委员的主动性、创造性,让专委会工作更扎实、更活跃。发挥政协系统的整体优势,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引导政协组织和委员跨区域协商议政,共同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一些综合性任务。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干部素质培训,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勇于作为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在新的使命和任务面前,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团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