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在省政协派驻西和县帮扶小分队、省市帮扶单位帮扶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派驻西和县帮扶小分队、省市帮扶

单位帮扶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9年2月15日)

  刚才,我们分别听取了8个帮扶小分队调研情况和省直6家帮扶单位、市直帮扶组长单位帮扶情况的介绍。总的感觉,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帮扶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支持下,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新的变化,很多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扶贫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这是可喜可贺的,是大家顽强拼搏、积极作为的结果,我代表省直帮扶组长单位,对大家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年底,省政协立足尽锐出战,从八个专委会选择了有经验、协调组织能力强的干部组成8个帮扶小分队,涉及的8个方面都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也是最需要关注、加强的8个领域。因此,小分队要按照中央和省上的部署,做好指导、协调、监督、提醒工作。

  首先,要成为行家里手。要把政策吃透、情况搞清、问题找准,并负责协调、推动、落实。要切实把自己摆到工作中去,既帮助帮扶单位,也帮助县委、县政府做好8个特定领域的专项工作,不能只走马观花,找几条问题,提几条建议,要跟进到底。比如,安全饮水没有解决,帮扶小分队就有责任和义务把水的问题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再比如,对安全住房的问题,要搞准到底还有多少危房,现在的解决措施行不行,在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难点,既要给他们出主意,也要积极主动与省直部门沟通、协调。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要指导、推动、帮助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这也是设立小分队的初衷所在。

  其次,要开展好工作。在搞清情况、搞明政策、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要和县里共同协商,按照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把各自领域内的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好。比如,金融保险方面,根据总需要的贷款数,贷款发放落实情况怎么样,续贷问题解决得如何,保险能不能按规定全覆盖,投保之后偿还、赔保时各个环节是否通顺、能不能及时兑现。现在首先要把机制通道设计好,一旦出现问题了能不能尽快赔保。这个机制和之前的大病医疗保险一样,但在最后赔约或者兑现支付的时候往往打折扣,出现了贫困户借钱看病、垫钱长期报不了账,造成生产生活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像这类情况,需要各小分队充分考虑,掌握情况,只要问题没有解决,就要不断地来调研、指导,促成问题的解决。有些问题要带回去跟省直部门沟通衔接,交换意见,共同推进,把问题解决好,让事情落地。

  现在看来,帮扶单位联系的乡和村工作推进有序,抓得很实,有些方面比预期的要好,要继续巩固发扬。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发挥各帮扶单位的优势特长,发挥联合兵团作战的特点,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帮扶效益的最大化。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得到了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的充分肯定,国扶办还专门刊发简报介绍了经验。我们现在只是做了初步的探索,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省级帮扶单位除了省政协,还有6家单位,都各有特点、各有优势,都与脱贫攻坚工作有直接的联系,希望大家进一步努力,既把自己联系的乡、村脱贫攻坚任务联系好、实施好,又把各级的帮扶力量整合好、使用好。

  关于生态扶贫,环境整治具体怎么干,省生态环境厅是权威机构、是专家,要发挥行业特点,牵头制定标准,在做好自己联系村工作的同时,把全县的贫困村捋个遍,分清楚哪些村需要整治、哪些村不需要整治,我们一起打一个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攻坚战。像存在破墙残壁、未拆除的破旧房屋、污水横流、垃圾乱扔、砖瓦土块柴禾乱堆乱放等问题的村,就必须整治。层次可以低一些,像建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项目,可以先放一放,先把摆在表面的事处理好,至少达到垃圾不乱扔、厕所干净整洁、粪便不外排、杂物堆放规范、拆除残垣断壁、粉刷裸露的房屋等等。每个村整治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整治的标准由省生态环境厅来定。要根据各村的特点、情况,按照基本的整治内容,做个简单的预算,需要的资金大家一起想办法,可以向生态环境部争取专项资金,也可以由各级财政分别拿出一部分。另外,要动员农民改变生活方式,村要有个村的样子,摆放东西不能破坏村容村貌。我很赞同每年分阶段鼓励大家勤搞卫生,让大家都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这种做法。大家都参与其中了,村民就不敢破坏、乱放,这也是制约、提醒村民的方式,慢慢就会形成好习惯。通过这项工作,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二是把村容村貌整治好,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危房没有了,水电路通了,村庄更像个村庄了。这项工作做好了,对全国也有借鉴意义,既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需要,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前奏和基础,相互之间是可以对接的。

  关于金融扶贫,现在省农行、市农行都在扶贫,这样就形成了省、市一体化开展工作,有些工作省行可以安排让市行做,有些工作省行可以自己做,既要把你们的职能作用放大,也可以把你们的金融工具、试点示范放在西和示范、试点。现在信贷还有很大的问题,对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非贫困户的部分贷款还没有落实,要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给非贫困户的贷款优惠一些、利息低一些、周期长一些。要是可行,这些搬迁的非贫困户就能享受一点金融服务和支持,否则没有任何支持他们搬不了,搬了也没钱付。如果让他去贷商业贷款,就成了新的贫困户。还有,原来贷了的五万元小额贷款的,怎么安全合理的续转,同时又能避免风险。要把握好哪些人能贷、怎么贷、怎么规避风险。像这些情况,希望省农行对全县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要配置好金融工具,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既把基地合作社建起来,又让扶贫车间顺利建成实施,将来扶贫车间建成后,可能有些流通资金,短期的金融服务需求又来了。你们要在金融层面对全县进行综合的研究和策划,对产业发展、扶贫车间的资金需求,支持什么、怎么支持、怎样贷款,都要稳妥地解决好。

  另外,现在省里对保险工作有政策,关键是怎么落地的问题。要指导农户投入一些资金,省市县要配套一些资金,配套好了,才能实现两个险种的全覆盖,这个要有专业的人员指导。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市场波动,怎样来追溯保费?要作为全县的专项任务,由银联公司承担任务,实现贫困户全参保、全投保、全覆盖,同时,如何顺畅有效地得到理赔,更要做好。

  关于医疗扶贫,去年省人民医院工作开展的很不错,也有亮点。今年重点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巩固提高分五个区检查、诊断、治病的工作,就近把五个医疗点做到专业的程度,从软硬件配置上都能达到要求,且这五个点跟省人民医院又是对接的,让县医院和这五个点真正实现远程诊断、远程治疗。第二,对县、乡镇和村级医务人员分层次培训。据我了解,有些培训时间太短,培训程度不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提高不大。要找准薄弱环节,看看是培训时间不够,还是医务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培训的结果要使乡村医生能达到乡村的诊疗水平。乡镇、县级医院分别要诊断哪些病,基本实现重大疾病都能在县内可以解决,特殊的疾病直接到省人民医院去诊治。我建议,你们可以派医疗小分队到县里来,实行分级诊断治疗,重特大疾病也不需要出县,就能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的支出,也减少财政的医保负担,这方面我们可以做个探索。第三,要帮助解决重大疾病住院费用报销的问题。现在把医院垫付逐步取消了,但是住院以后不能及时报账。省人民医院要和县上研究、设计医疗费用报账的方式,让贫困户住院之后尽快把费用报销,如果半年一年报不了,就会影响农民的其他生活支出。

  关于电力扶贫,现在已成为一个新概念。你们在其他地方发电,不管是光电、风电,还是太阳能等,发电后,都要算西和县的指标,要给西和县90万元的资金。所以一定要把电站建成、建好,同时,要有优先上网的待遇,让电站能够最大限度地发电,最大限度地产生收益,真正发挥成效,把产生的效益落到贫困户头上,这样才能真正给贫困户带来收益。要让这来之不易的90万元成为贫困户做股东的资本,分到贫困户头上,主要用于发展产业,省政协帮扶办要跟电力公司、县里对接好,电力公司要把电力扶贫这项工作做足、做到位。

  关于甘肃长风公司的工作,重点要在产业扶贫上发挥作用。要把你们懂企业管理、了解市场变化、知道怎么打品牌、搞营销的长项、优势发挥出来,专门成立一个指导和服务扶贫车间建设的小分队,给全县的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做诊断、出主意,帮助他们搞市场对接,看哪些适合在网上销售,哪些适合在线下销售。通过你们的帮助,争取现在建成的50多个、今年可能建成的70多个扶贫车间,建一个成一个,不要求有多高的回报利率,至少要保证这些扶贫车间能生存,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得到基本的收益。

  关于市委政法委的工作,要结合扫黑除恶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证良好的社会秩序。要在法治的基础上再进行文明新风的教育。另外,市直23个单位都有清晰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各单位要做好自己联系村的工作,也要把作用、潜力放大,覆盖到全县,在面上发挥指导县里相关单位的作用。比如,很多贫困户的病需要换血、输血,可能县里没有所需要类型的血,市中心血站就要发挥作用,保障全县的用血需求。

  要做好这些工作,各帮扶单位和8个小分队必须扮演好五个角色,当好五大员。

  第一,要当好宣传员。各帮扶单位、工作队员、专项小分队要把中央、省上的各项政策、扶贫精神、重大部署宣传到千家万户,既要告知给老百姓,也要告知给基层各级干部,让大家都知道中央、省上是怎么要求、如何部署的,有什么政策、规定、支持。

  第二,要当好信息员。要把上面的信息、政策传递下去,把下面的情况、动向收集上来,把老百姓的所思所盼、集体的困难或是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偏差等情况反馈上来,有些反馈给县里,有些带到省直部门来,有些重要的要形成书面报告,可以报送到省委省政府。现在有很多事情不通畅,中间的肠梗阻就是信息不对称,该传达的下不去,要反馈的上不来,导致上面不能及时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基层不了解上级的各种精神要求,出现了贯彻落实打折扣、走偏的情况。

  第三,要当好战斗员。要把自己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当成队伍中的一员,不只是简单的做完几个规定工作,或者是把形式走完,而是要身临其境,真正地攻关、打仗。各帮扶单位今年有几项重点工作,就要把这几个山头攻下来,不能说有了部署、有了安排,至于最后有没有效果、落不落地就不管了,这是绝对不行的。明年我们检查村容村貌,要是完不成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就要承担责任。同时,要当好领头者,带动基层一抓到底,保证事情完成好、落实好,但不能高高在上、只当指挥。

  第四,要当好协调员。不是去拍板、决策,而是对中央、省上已经确定的事情在落实中进行协调、沟通、推动。比如,有的情况反映一次不行就反映第二次,协调某个事情材料不全,回来再把材料补全,某个事不准确要测算搞准,把上级的好建议反馈下去,让基层完善纠正工作,把基层的合理要求反映上去,让上级理解、支持等,这些工作的过程就是协调的过程。现在扶贫车间的事情等不起,只要事情是合理、应该办的,在操作层面有什么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最后促成上下对接,把事情落实,该批的项目批掉,该拨的钱拨掉,该建设完成的建设完成,让事情件件有落实、件件尽快见效。

  第五,要当好监督员。省直帮扶单位代表的是省级的水平,对政策的掌握理解就要比基层全、准、深,开展工作要以综合判断为前提。成立的8个小分队,由省政协专委会的厅级干部带队,见多识广,更容易发现执行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偏差、困难,对哪些方面要调整、如何解决问题都有监督指导的责任,工作跑偏了要提醒一下该怎么纠正,任务没落实要督促抓紧落实,事情没启动要督促赶快争取、推进,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另外,要做好指导工作。现在加强监督没坏处,与其让别人来发现通报问题,不如我们多指导、发现、纠正,这样就能保证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走偏、不懈怠、不停滞。

  最后,希望省、市帮扶单位、帮扶队员,以及8个小分队,包括全国妇联和青岛市市北区,我们共同努力、各司其职,把各自的工作做实、把各自的职能发挥到极限,力争在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明年完成查遗补漏、完善提高、接受验收检查等扫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西和县的脱贫目标。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