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协商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协商活动

“拳拳爱省之心,溢于言表”——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甘肃分会场侧记

“拳拳爱省之心,溢于言表”

——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甘肃分会场侧记

20日上午8点40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和参加2019年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甘肃分会场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全部就坐。

“嘘,安静!”对于第一次组织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分会场工作,工作人员高度紧张,生怕出一点差错,更“容不下”一点杂音。倒是参会委员们神态自然,静静等待着会议召开。

9点整,会议开始。在看过36名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分钟视频集锦”后,按照山西、吉林、广西、海南、重庆、甘肃的发言顺序,六省区市政协主席开始汇报征集到的委员对2019年全国政协工作建议。

“汪洋主席、各位副主席,甘肃省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现在,我从五个方面提些建议……”听到点名后,欧阳坚点开话筒,言简意赅直奔主题。

“建议今年全国政协把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重心放到抓落地见效上,重点就完善人民政协内部运行机制、拓展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有效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科学评估提案办理实效等方面,组织专题研究,形成程序化设计、制度性安排。”

“建议对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问题,开展更加及时、深入和务实的研究。比如,对学前教育、城乡养老、房市股市、城市贫困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等。”

“长期以来,尽管国家对西部地区给予了很大支持,但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拉大,西部群众的获得感相对较弱。建议全国政协着眼固边、兴边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就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进行全方位的研究,以推动建立起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

……

六省区市政协主席发言结束后,住地方的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发言。在甘肃分会场发言的是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他就进一步推动解决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建议。

2018年,甘肃省政协就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宁崇瑞参与其中,对此问题驾轻就熟。他建议,全国政协应开展专题调研,一是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规划尽快落地;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全面推进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出台能够留住和吸引优质资源和各类高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相关政策。

听完建议后,汪洋主席对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心系全国发展大局、促进共同富裕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点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发言是“拳拳爱省之心,溢于言表。”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在回应住甘委员发言时表示,推动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是一个巨大工程,更涉及国家主体功能区落地见效的问题,全国政协会持续关注并提出建议。

会议结束走出会场,委员们纷纷为这种新颖的履职形式点赞叫好。欧阳坚表示,参与这次活动,深切感受到全国政协的创新思维,感受到网络议政的便捷及时,网络让远隔千山万水的委员实现了现场对话和协商,延伸拓展了人民政协的履职空间。甘肃省政协将迅速行动,用好网络技术和全媒体,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