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2018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登】关于改革多部门多行业办医管医体制推进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一归口管理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医学博士郭玉芬反映,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多部门多行业(政府办医院由卫生计生部门属地化管理、高校医院和企业职工医院等由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军队医院由军队职能部门管理)的公立医院管理模式,由于受行业特征和管理体制的限制,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直接影响到其他行业公立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她反映,多部门多行业管理现状下存在的问题:
  一是运行机制不灵活。其他行业公立医院(企业医院、军队医院)大多是主管部门投资举办,或者是教育改革划归管理(部分高校医院)。这些公立医院经营管理缺乏自主性和灵活性,在科室设置、人员编制、设备购置、绩效考核等方面均要按照行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在管理方式上与卫生计生部门管理脱钩,一些卫生计生政策及法规在其他行业管理医院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二是管理权责不明确。其他行业公立医院在行政关系上隶属于其主管部门,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均按照主管部门的定位和目标进行,但按照医疗卫生“属地行业”管理原则,医院的医疗业务又归当地卫生计生部门管理和监督,“一项工作两头交”的情况时有出现,重复的工作安排给医院增加负担。
  三是人才资源不足。在行业管理体制下,医院无法自主引进所需人才,而且受人才引进程序、待遇等方面的问题约束,其他行业医院特别是企业职工医院引进人才难度大,缺少学科带头人,技术力量和科研工作相对薄弱,大型医疗设备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院的发展。
  四是市场竞争处于劣势。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家对政府办公立医院的技术、设施、人才支持等不断加大,而一些行业公立部门管理的医院,不能完全享受国家政策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环境改造、医疗设备购置、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资金短缺,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
  五是社会认可程度不同。其他行业医院特别是企业职工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内部,医院只是其工作的保障部门,并非中心工作,存在硬件配套设施陈旧、人员知识相对老化的问题,与地方医疗机构相比,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有较大差距,居民对企业医院与政府办医院的社会认可程度也有所不同。
  她认为,由政府统一归口管理公立医院有以下多方面优势:
  一是有利于理顺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公立医院多部门多行业管理体制,按照行业、系统统一归口管理,可以明确主管部门和医院各自承担的权利和责任,理顺管理渠道,有效防止重复管理、多头管理。
  二是有利于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在医改和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由政府卫生部门统一调整和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的合理布局,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合理解决医疗资源的闲置及浪费问题。
  三是有利于建立医疗人才培养体系。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政府卫生部门根据本地本时期的医疗卫生重点和疾病谱排序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能够更加有效地发挥医疗人才的内生动力,健全完善医疗卫生人才梯队建设。
  四是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综合竞争力。在市场条件下,医院都要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寻找合理的定位和目标,由政府卫生部门统一管理,可以避免行业部门医院单打独斗,形成突出特色、分工有序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增强医院的品牌效应和综合竞争力。
  为此,她建议,打破医疗机构的多行业多部门管理和所有制界限,实施属地化区域卫生规划,逐步实行政府卫生部门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全行业归口管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