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2018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登】 关于加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平台建设的建议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反映,2015年10月,在省委省政府倡议下,由复旦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韩国釜庆大学等46所中外高校组成的“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在敦煌共同成立。3年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总数达到148个,涵盖了亚、欧、非、北美等26个国家,高校联盟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良好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联盟成员之间内部协调机制不完善、深层次宽领域合作交流不顺畅、联动发展和雁阵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新型智库。强化引智项目体制机制建设,完善高校重点引智项目体系,积极协调引进沿线国家高端智力,不断扩大高校跨国合作交流的内涵。比如,依托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等机构,以经济、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为研究重点,创建集经济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一带一路”新型智库,进一步推动沿线国家高校之间深度合作,为推出一批高质量和有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二、努力构建多边双边交流合作大格局。一是以举办敦煌文博会为契机,探索建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高等教育互惠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文化推广等领域创新的交流平台与合作空间。二是以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为目标,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引智聚智的大数据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优秀人才交流共享,共同应对并解决经济发展、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沿线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机遇。三是充分发挥成员高校的优势,以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合授课、教学评估、科研合作等方面为契合点,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共同探索“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的教育合作模式、科研创新模式和服务社会模式。
  三、促进沿线各国和地区之间的战略对接。一是在高校联盟框架下,支持有共同区域、有合作基础、有相同专业背景的高校组建子联盟,重点搭建政府间教育高层磋商、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教师学生友好往来三大平台,着力促进政府与联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二是尽快建立省校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政府与沿线国家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围绕双方共同关心、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或促进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研讨,不断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共同分享“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发展繁荣带来的更多机遇和红利,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发挥教育援助基金在“一带一路”教育共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加大教育援助力度,重点落实投资于人、援助于人、惠及于人的“丝绸之路”教育援助计划。二是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坚持“择优扶强,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积极争取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对我省高校联盟建设发展的资金保障力度,为促进高校联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不断增加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的数量,持续办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切实支持中外联盟高校间的留学生互派,着力推动高校联盟做大做实做强做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