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张萍委员:扩大甘肃政府债务限额 助力交通“补短板”

  “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大,‘补短板’任务极其繁重,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增加甘肃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资金供给规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提交《关于增加甘肃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支持交通“补短板”项目建设的提案》,呼吁为我省交通“补短板”项目加大资金支持。
  据张萍委员介绍,受财力不足和自然环境脆弱的影响,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历史欠账大,“补短板”任务极其繁重。按照我省“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中期调整方案,今明两年全省还需完成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内投资2157亿元,据测算,两年内预计可申请国家补助和政府发行债券分别为439.4亿元元、210亿元,资金缺口达1408亿元左右。
  我省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可谓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得到上级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同时,国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更为严格,“财政实力弱、举债空间小、债务风险高、债务管理绩效差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张萍委员说,这导致甘肃既无法通过除政府债券外的其他融资方式解决地方配套资金需求,也无法获得更多的新增债务限额,致使短板更短、资金更缺、悬崖效应突出。
  张萍委员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指出,“分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时,在充分考虑债务水平基础上,还要考虑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以及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储备情况。”
  为此她建议,国家在批准甘肃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时,能充分考虑甘肃的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实行差别化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增加甘肃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资金供给规模,满足甘肃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方面的合理资金需求。同时,实行差异化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在核定债务规模、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方面对甘肃予以倾斜,适当增加债务限额,扩大债务规模,允许适度举债补短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