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本网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网关注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担当新使命新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凝结着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任务、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在继承的基础上对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创建了人民政协制度,创立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创建人民政协和推进政协工作的过程中,就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工作方针,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的重要思想,形成毛泽东关于人民政协的思想,为人民政协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通过修改宪法明确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职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些重要论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民主真谛,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推动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上升为民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首次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2018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听取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核心是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这就要求我们锚定使命任务,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更加有效、更加规范,更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继承了注重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整体利益这一传统政治文明的合理要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尊重包容,通过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寻求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的独特智慧。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与求同存异、兼容并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明确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体现了坚定的、深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首次阐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国情,精辟阐释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理论和实践视野。
  首次阐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些重要论述,对人民政协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利于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汇聚正能量。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要求、实现途径和评价标准,对于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继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等优良传统,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完善落实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把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全国政协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每年向党中央汇报党组工作、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等事项,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发挥全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各专委会分别设立分党组,明确了全国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关系,建立起上下贯通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2018年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经党中央批准,2018年5月至9月,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全员参与,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集中研讨交流,在政治、思想、工作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果。2018年11月底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以自身建设为议题的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研讨交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完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持续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见成效。2014年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建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设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一步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为人民政协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了作用。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情况的交流机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意见诉求。创新开展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活动,召开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边疆群众生产生活、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等问题议政建言、凝聚共识。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考察交流,鼓励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旗帜鲜明反对“港独”。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加强经常性工作创新,推进各项履职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专委会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加大平时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探索依托专门委员会做好界别大会发言工作,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次特邀地方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以扎实的调研工作促进协商质量提高。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完善信息特邀委员和联系点制度,履职“直通车”优势进一步体现。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加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委员履职情况新闻报道力度,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风采。
  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走过70年不平凡历程。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征程中,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深做实做到位,认真总结人民政协70年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以认识成果指导新实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等工作,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风雨如磐不动摇。
  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扭住大局、服务大局,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中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重大任务履职尽责,努力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问题,灵活运用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汇聚各方面真知灼见,善谋为民兴利、替民解忧之策。坚持履职质量导向,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提高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不断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不断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工作做在平常。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过程,更加广泛有效地集众智、聚共识。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充分利用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平台,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宣传政策、提振信心,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着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工作本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自觉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