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提案聚焦】省政协委员为打造兰州精品旅游品牌鼓与呼

我省旅游“百花齐放”  省会兰州“独缺招牌”

省政协委员为打造兰州精品旅游品牌鼓与呼

“经常会有一些省外的朋友来兰州问有哪些有名的景点,这时,我不知道怎么给他推荐。”省政协委员赵莉说,兰州旅游景点不少,兴隆山风景区、中山铁桥、黄河风情线、白塔山、五泉山、石佛沟……这些景点成为本地市民休闲娱乐的上乘选择,但如果有省外甚至国外游客问兰州有哪些标志性景点,我们并不能不假思索地给出确切的建议,这也是很多兰州市民的尴尬。

凡事先谋而后定,深谋方能得先机。为了打造兰州精品旅游品牌,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多次带队深入兰州市调研,积极为兰州市谋划支招。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各界委员就如何打造兰州精品旅游品牌建言献策,为打造兰州市旅游招牌鼓与呼。

■ 招牌:谁来为兰州旅游代言?

旅游业作为对外合作最前沿、人文交流最活跃、市场前景最广阔、产业带动最强劲的综合产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先行者和主力军。《纽约时报》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中,甘肃位列第17位,是我国唯一入选省份。这是继甘肃荣登世界权威旅游指南《孤独星球》“2017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榜首之后的又一全球性荣誉,意味着甘肃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入全球视野、享誉世界口碑。

数据显示,五年来,我省旅游接待人数由7834万人次增长到2.3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471亿元增长到1580亿元。敦煌作为世界四大古文化体系和六大宗教汇流之地,拥有世界级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敦煌”这一金字招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打响,敦煌学也成为一项世界性文化“显学”。

纵览我省其他市州,除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几处极具代表性的旅游胜地之外,嘉峪关关城、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张掖五彩丹霞、甘南桑科大草原、夏河拉卜楞寺等知名旅游景区已成为当地最具标志性的旅游景点,我省各市州旅游景观可以说是“遍地开花,百花齐放”。相比之下,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兰州——西宁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甘肃省会兰州,则缺少让省内外游客脱口而出的、能代表兰州城市精髓和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旅游景观,这不免让人遗憾,且与我省兴旺的旅游业及兰州市本身的地位极不相称。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这句朗朗上口的兰州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不能仅仅停留在“出发在兰州”,更要成为“中国西北游”的首要之站,成为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的聚焦之地。但目前有哪些景观能为兰州旅游代言?兰州旅游缺少对外能叫出口的招牌,固然有诸多因素制约,但借助“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一天然优势,创造性地利用自身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出一个乃至数个兰州自己的“莫高窟”与“鸣沙山”,也并非不可能之事。

■ 视野:放眼周边皆是“宝”

“我们认为,兰州城区东部的旅游高地是青城古镇、石川梨园风情、兴隆山大景区;兰州城区的旅游高地是肃王府、黄河铁桥、南北两山、黄河风情带和城市商业网大景区;兰州西部的旅游高地是以鲁土司衙门、连城镇、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的大通河区域人文自然景区。”省政协委员张莉在《关于打造兰州城区西部旅游高地的提案》中指出。

针对兰州西部旅游景点,提案建议,将天祝县的天堂寺和抓喜秀龙草原纳入兰州西部旅游区范围,将西北铁合金厂、连城电厂、窑街煤矿的废弃煤矿改造成工业文化遗产,使之成为兰州西部旅游高地上的旅游景观。成立大通河流域风景名胜管理区,对包括鲁土司衙门旧址在内的大通河流域广泛宣传造势,将之打造为兰州西部旅游的高地。

打开视野,深度挖掘开发兰州现有旅游资源,学习借鉴、改造提升是可行之策。经济界委员吴朝选在《关于建设兰州黄河风情线旅游娱乐综合体的提案》中建议,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政策,以甘肃华夏文明和历史文化为纽带,集甘肃地方土特产、手工艺品、地方小吃于一体,结合目前已初具规模的黄河风情线,借鉴西安长恨歌成功经验,建设以“黄河梦幻坊、动漫坊、酒拳坊、黄河风情坊、水车坊、吃货坊、文艺坊”等“十二坊”为主题的旅游娱乐综合体,全面展现甘肃华夏文明和旅游资源,打造母亲河沿线独特的旅游景观,形成国内知名的城市旅游度假区域,吸引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提升兰州旅游影响力。   

■ 亮点:国宝级资源需开发

“作为《四库全书》藏馆之一的文溯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独特魅力,兰州市应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开发这一国宝级藏品,作为兰州文化旅游的标志性资源,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落上灰尘。”省政协委员苏孜说。

“目前,要想一睹文溯阁真容,需经多方批准才能参观,普通市民和游客只能望而却步。”省政协委员王克太认为,莫高窟洞窟有选择地对游客开放,北京故宫也在进一步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开放,说明只要做好保护措施,是可以向公众开放的。随着近年来兰州市文庙周边交通环境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省内外游客对参观游览著名的文溯阁的需求不断高涨,文溯阁大门紧闭已然不合时宜,打造一条以‘文溯阁’为核心的旅游专线和旅游精品品牌势在必行。

为此,政协委员王克太、苏孜、李维君联名向大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开放展览、开发利用的提案》,建议开放展览、开发利用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资源,通过对《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展览展示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破封闭式静态为主的保护方式,推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和释放这一国宝级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活化等方面的潜力。

“去年我和王克太委员一起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期间,曾参观了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这个展览不是将《永乐大典》全部搬出来给大家看,而是通过《永乐大典》文献展现场陈设、全息投影全方位展现了这部旷世宏编。”李维君委员表示,如果甘肃也搞这样一个展览,比如,通过现代科技支撑在甘肃省博物馆增设一个文溯阁《四库全书》展览窗口,让广大群众、游客来参观体验文溯阁《四库全书》,其传承和发展的文化价值、意义和影响力就会大不一样。

为此,三位委员在全方位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四库全书》数字化步伐,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高新技术对古籍进行数字化规整,同时,建立资源库和综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扩大古籍数字资源对公众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

二是推进《四库全书》的展览展示,建立《四库全书》综合性固定展览馆,以《四库全书》的编撰起因、过程、组织、人物、用材、保存、流转、研究现状等作为展陈内容,用图片或相关实物组织展览,向大众普及《四库全书》的历史过程及文化价值;加大对《四库全书》的研究,依托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对《四库全书》的诠释和解读,深入阐发《四库全书》的文化精髓,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教育资源,提升公众对《四库全书》的深度了解,多途径宣传其文化内涵。

三是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坚持古籍保护利用并重的原则,推动古籍保护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鼓励社会参与开发以《四库全书》为核心IP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一批具有《四库全书》内涵、反映时代精神、符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古籍类文化创意产品。

通过对《四库全书》的全新开发利用,将“文溯阁”打造成为与黄河沿岸“黄河母亲”雕像和沿途碑林、文庙、黄河风情线等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形成人文与自然遥相辉映的兰州精品旅游品牌,对于更好地宣传兰州、推广兰州,提升兰州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具有重大意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