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依托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建立入境粮食 和农产品加工集散中心的建议

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反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又一次对我国粮食安全和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中国部分粮食和农产品进口数量不断增加,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较2016年增加13.9%。以大豆为例:2017年中国累计进口美国大豆640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7%,是国产大豆产量的4.9倍。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和贸易摩擦升级成为“贸易战”的可能,我国粮食供给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因此,亟待大力拓宽国家粮食、农产品进口渠道,分散进口粮食、农产品风险,主动掌握粮食供给安全。

他们反映,粮食安全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粮食合作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我国充分利用铁路运力大、装载能力强、安全系数高、环保无污染的优势,加大了“一带一路”沿线粮食产量和富余量较大的国家和地区的粮食进口,不仅分散了进口粮食、农产品风险,还推进了集装箱的返空利用。根据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欧班列6年累计开行量6235列,其中2017年全年开行数量3271列,超过前5年开行列车总和。但目前中欧班列运行仍面临一系列问题,主要有:

一是回程空车率问题。目前,出境列车装载产品主要为电脑、手机、汽车配件、机电等产品,而返程列车尚无具体承运货物目标,即使在大量提供运费补贴情况下,返程列车空置率依然超过50%,既浪费了运力,也分摊提升了出境货物运输成本。

二是时间优势仍待进一步挖掘。铁路运输相比海运最大的优势就是运输周期短,但由于国内内陆单一城市或港口出境货物总量小、货运目的地分散,很难聚集形成直对某国单一城市或口岸的“点对点”班列,始发城市为保障班列发车频次,需搭载多目的国城市商品,这就导致出境列车在沿线国家多次入境、卸货、检验、通关,与预期点对点,中途仅过境运输的高效理论模型还存在较大差距,时间优势还未完全体现。

三是市场化机制亟待完善。目前,为吸引货源,做大货运总量,确保形成相对固定的班列频次和线路,各始发城市以提供资金补贴的方式,开展价格竞争,且补贴标准持续“水涨船高”,影响了中欧班列自身“造血”盈利和市场化良性发展机制的形成。

他们认为,兰州位于中国陆地版图中心,陇海线、兰新线、兰青线、包兰线、兰渝线等铁路主干线在这里交汇,是连接东部、北部、西北、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兰州新区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是国家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发展空间潜力很大,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建设进展顺利,运行能力已初具规模。依托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建立入境粮食和农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可有效压缩班列运输时间,解决各城市运输货源不足等问题,进一步释放班列运输潜力和提升运行效率,实现中欧班列市场化良性发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拓宽入境粮食及农产品渠道,掌控粮食安全。

为此,他们建议:

一、充分发挥兰州铁路核心枢纽作用,在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建设中欧班列铁路区域中心编组站,对出入境列车编组,提升班列运行效率。以成都始发出境列车为例,列车可根据货运需求搭载不同目的地货物,至兰州后与重庆、郑州、西安等各城市始发列车重新编组后优化目的地结构,降低入境国家和城市数量,实现“点对点”货运,以列车沿途过境代替入境、卸载、检验、通关流程,有效缩短运输周期,凸显铁路运输时间优势,解决单一城市运输货源不足等问题。

二、依托兰州新区铁路出入境班列区域中心编组站建设,进一步在兰州新区铁路口岸设立入境粮食、农产品加工集散中心。粮食等农产品具有国际贸易数量大、涉及下游产业长、带动就业拉动优势明显等特点。在兰州新区建立入境粮食产业园,首先可以解决中欧班列回程货源问题,降低运输成本,推动形成自身盈利良性发展的模式;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兰州新区形成粮食加工、物流运输、饲料、养殖、屠宰等新产业,促进就业,推动形成兰州新区国际贸易及配套加工新经济增长级,服务兰州新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助推全面小康目标实现。(本文《甘肃政协信息》2018年第31期,报送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省委单篇采用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加快和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