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把到县各级帮扶资源整合起来 打通配置是一个好路子

今年以来,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扶贫联系的西和县,探索把来自国家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按各单位的优势、特点来分配帮扶任务,牵头制定全县三年帮扶行动计划,持续召开各类对接推进会,让各帮扶单位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得到了各级帮扶单位的高度肯定。甘肃省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形式印发全省参阅,唐仁健省长已要求在全省贫困县复制推广。近期,甘肃省政协研究室会同甘肃省社科院农村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对这一做法进行了跟踪调研分析。

一、西和县的贫困现状

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属于秦巴山片区,是全国189个深度贫困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居甘肃省第三,辖8乡12镇、384个行政村、10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4.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9.5万人。目前,全县有贫困人口1.64万户6.7万人,贫困发生率16.9%,未脱贫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3045元,仅占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

二、帮扶资源整合前后的成效对比

调整前,全国妇联、青岛市市北区,负责帮扶西和县提出的所有项目;省政协办公厅、省环保厅、省人民医院、省电力公司、省长风公司和陇南市政法委等28个帮扶单位,平均确定帮扶西和县的2个村,对联系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危旧房改造、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教育党建等进行全面帮扶。由于一些单位对农村和扶贫工作直接接触不多,尽管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帮扶效果不是很理想;一些单位的帮扶力量和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

调整后,各帮扶单位面向全县,发挥自身的优势强项,仅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其他帮扶工作交给别的帮扶单位来做,形成了帮扶工作合力。

1.全国妇联和省市县妇联:在调整前,承担了全县50多项帮扶任务,前两年共培训和组织1675名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在调整后,只负责帮助全县的贫困户找订单、找客户,负责贫困户的家政服务、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两件事。仅半年,就培训和组织劳务输出1128人,是调整前每年的1.35倍,预计人均年创收3万元左右。还在家政服务、手工刺绣、农特产品推介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5项。

2.青岛市市北区:在调整前,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输出、人才交流和社会帮扶等进行全面帮扶,去年落实帮扶资金1100万元;输转贫困人口28人,人均月工资4000元左右。在调整后,只负责帮助全县的贫困户联系就业单位,定向培训输送;负责联系加工企业在西和县建厂或加工基地,联系营销企业在青岛市建土特产超市。仅半年,已组织人力资源公司和用工企业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活动,与西和签订了《就业扶贫劳务输转用工协议》和《就业技能培训协议》,设立了“市北区驻西和县劳务输出工作站”和“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训贫困人口220人,对70名培训合格且有意愿赴青岛工作的贫困人员安排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在青岛举行农特产品展销2次,推介农特产品收入30余万元。年内将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是去年的近3倍。

3.省人民医院:在调整前,只在所联系的白杨村,建立了“甘肃省人民医院村医培训基地”;4年时间,完成远程诊疗20例,培训医师116人、村医24人和乡镇卫生院长41人。在调整后,只负责为全县贫困乡镇配备业务骨干,对所有贫困村的医务人员进行轮训,实施远程网上医疗。仅半年,就开展远程会诊181例,培训医师934人,分别是以往四年总和的9倍和8倍多。同时,在西和县人民医院建立“甘肃省人民医院专家工作站”,完成查房1194人次、接诊门诊病人456人次、手术98台、讲座15次,签发普通放射科报告1042份、心脏彩超60例等工作,极大地发挥了在开展医疗帮扶方面的优势作用。

4.省环保厅:在调整前,帮扶资源力量仅集中投向所联系的8个村,全县其他贫困村自来水全年只稳定供给8到9个月,经常出现断水、缺水现象;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突出,影响了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群众反响比较大。在调整后,只做贫困村自来水供给保障和环境整治两项工作,覆盖到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村。仅半年,已整合省级资金300万元,集中在10个乡镇实施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解决了水源稳定和安全的问题;已下达资金630万元,集中在12个贫困村先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5.省电力公司:在调整前,筹集的资金仅用于所联系的5个贫困村。在调整后,负责统筹做好保障全县农村居民的生活用电,尤其是动力电全覆盖、光伏异地扶贫等重点工作。今后3年内用于全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资金,预算投资约2.6亿元,自然村动力电将实现“村村通”,户均配变容量将基本达到2千伏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覆盖到了全县,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立足解决支柱产业花椒的烘干难题,负责为全县所有贫困村捐赠花椒烘干机,目前已经落实15台。

6.省长风科技公司在调整后,负责蜂蜜加工、土鸡养殖产业的培育发展。目前,建设了1个面向全县的蜂蜜加工厂,形成了“企业合作+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已带动全县500多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户均年增收在1万元以上。

三、有关结论和建议

甘肃省政协帮扶西和县的这一做法,让到县的各级帮扶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使每个单位的特长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短处弱项得以规避,物理组合产生了化学反应,具有“1+1>2”的效果。

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对西和县的这一做法进行总结,探索以县为单位,由一位省级领导牵头,整合各级各方面的帮扶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形成实现帮扶力量最大化的工作机制。(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第43期,专报全国政协,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和国务院相关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