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地方政协主席谈人民政协工作:谱写人民政协时代华章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全国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从 6 个方面部署了人民政协 2019 年工作。11天的会期,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专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交流研讨,并结合全国政协2019 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提供助力。

 

尽心履职是对人民的负责,是对制度的尊重。过去一年,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本刊专访了部分地方政协主席,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学习两会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付志方

(山东省政协主席)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方位新使命,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努力塑造好形象,干出好样子。

 

画好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圆心。坚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多发解疑释惑、充电加油之功,多行凝聚共识、增添力量之事,凝聚起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强大正能量。

 

唱好重头戏。抓重点促全局,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今年山东省政协履职重点是“1+3+4”。“1”,即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开展重点调研,动员全省政协系统力量开展深度调研。“3”,即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三次常委会专题议政。“4”,即围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资源”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四项重点提案督办。重点工作就要重点用力,集中力量打造精品。

 

画好工笔画。把山东建设成为现代化强省,如同绘就一部绚丽的画卷,不仅要有大写意,更需要千千万万幅工笔画。画好工笔画,贵在巧密精细。要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的部署,倡导“严、细、深、实、快”,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心无旁骛地用心研究工作、钻研业务,拒绝浮躁懈怠,拒绝蜻蜓点水,调查研究多接地气,民主监督多讲实话,协商议政多建诤言,努力把工作做得到位、适度、有水平。

 

甘当挑山工。泰山挑山工以其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奉献社会、感召世人、赢得敬重。能够负重前行,脚踏实地,又稳又快,平安到达山顶的人,才能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学习挑山工精神 , 带头扛重活、打硬仗,不耍花拳绣腿,不靠海市蜃楼,不怕出力流汗,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谱写建设现代化强省的创业之歌。

 

李江

(云南省政协主席)

 

汪洋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结构好。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 2018 年工作的总结,求真务实,生动反映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的履职实践和工作成效。对2019 年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了党中央对当前面临形势的分析判断,紧扣了今年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特别是报告第三部分,提出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的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联系履职实践,我有几点感受和建议。

 

对全国政协 2018 年工作,我有三点感受。一是展现了新一届全国政协的新气象新作为。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国政协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紧跟新时代步伐,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理论武装、党的建设、丰富履职形式、提质增效、两支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全面创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做好本届政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负责人,一年下来,身在其中、干在其中、感受在其中,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抓住了事关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一年来,全国政协抓住打基础、利长远的三件大事。坚持学习开路,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了覆盖四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使我们在开局之年就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建引领,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不断强化政协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推动政协工作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人民政协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显著特征,着力在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上下功夫,把鲜明的质量导向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的履职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这三件大事,抓得准、抓得实,抓住了关键,顺应了时代要求,全面引领和支撑了新时代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突出了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年来,全国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高定位思考工作,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推进工作,牢固树立“一线意识”,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出台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为地方政协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有力地带动了地方政协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就云南省政协而言,在全国政协的示范带动和有力指导下,在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从观念上、工作上、标准上紧跟全国政协的步伐,使各项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特别是去年 10 月汪洋主席到云南调研,对云南省政协提出四个方面的指示要求,进一步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合地方政协工作实际,我就全国政协今年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协重要工作的研究指导。建议对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落实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建立交心谈心制度等重要课题,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方法措施和实现途径,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和操作办法。二是继续关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建议全国政协对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等重要问题,继续给予关注重视,开展专题调研,促进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张昌尔

(安徽省政协主席)

 

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远、务实重行,是一个彰显高度政治自觉、鲜明创新精神、强烈使命担当的好报告。

 

过去一年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国政协示范引领,地方政协同频共振,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突出抓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一线”标准,提高了政治站位和精神区位;突出抓党建,旗帜鲜明地推进“两个全覆盖”,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了政治引领;突出抓质量,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提升了工作成效;突出抓创新,在双向发力、委员作业、远程协商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新亮点,实现了工作与时俱进。

 

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为人民政协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突出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功能,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组织中落地生根。要结合政协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处室党支部的党建责任链条,大力加强专委会、党员委员支部、委员小组的基层组织建设,贯通“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成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筑牢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的根基。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也是统战组织,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要与界别构成鲜明特色融合贯通起来。要以专委会为载体,统筹委员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结构布局,推进“全员入委”工作,不断增强专委会基础作用,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让委员依托专委会平台和界别纽带开展经常性履职工作,破解“年委员、季常委”现象。要落实双向发力要求,探索建立学习座谈、教育提高、考评述职等制度机制,把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公约数,画大同心圆,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 70 华诞。安徽省政协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对标全国政协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质量提升引领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担负新使命,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要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在“全员入委”基础上继续加力,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与界别构成鲜明特色贯通结合,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要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创新制度、机制和程序,为服务全国及安徽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蓝天立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开创性、高质量、精彩的报告。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2018年,全国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强基础、谋长远、抓大事、把方向上下功夫,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守正创新,实现了崭新出色的开局,很多工作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的意义。我感受最深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强调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前所未有。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工作,各级委员参与全覆盖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自身建设专题常委会。

 

二是强调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协党的建设前所未有。把政协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好好抓党建”来开局起步、推动工作,召开了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纪律和制度机制,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强调树立鲜明的工作质量导向,强化履职提质增效前所未有。在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还制定了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开展履职建言质量评价的制度文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等等,创新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为政协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全国政协 2019 年协商计划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反映时代要求。二是注重提质减量,坚持质量导向,今年重点协商议题安排了 10 个,体现了注重质量的导向和要求。三是切口小,聚焦准,体现了政协工作的特色。

 

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对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经济运行仍然是今年协商计划的重头戏。为了更加准确全面地把握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情况和特点,做好重点协商议政工作,应该引导委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重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当前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研究,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意见。第二,更多关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仍然是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战略规划,大湾区建设对周边欠发达地区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全国政协多选择关注一些涉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调研来推动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些战略,从政策安排上促进西部地区和大湾区协同协调发展。第三,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希望全国政协继续就一些重点的议题开展调研,可以安排地方的委员和政协系统的同志一起参与,更多地调动地方政协的力量,推动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协的工作水平,提高地方政协在地方工作全局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回去后,我们要认真地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充实完善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新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和人民政协 70 华诞。

 

欧阳坚

(甘肃省政协主席)

 

聆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苏辉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政协的协商民主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首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标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灵魂、付诸实践,时时事事处处从政治上来研判、谋划协商工作,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协商活动,确保协商民主的方向明、站位高、不走偏。其次,要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党委政府之所急。这是体现政协协商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要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同心建言资政、同力凝聚共识,以新作为、好实效回答政协应该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和能协商好什么。去年,甘肃省政协第一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省委常委会议审议了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全部采纳。开展“南梁精神”研究、编撰《人文甘肃》丛书,为全省改革发展增添了精神动力,赢得了社会的一片好评。第三,要紧贴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这是我们开展协商民主的初心和使命。政协的协商民主只有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有根、有力量源泉。要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操心事”“麻烦事”。反映社情民意要再精准,提出的措施建议要能解渴,要让老百姓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去年,甘肃省政协把民生难题作为协商民主的重点,就兰州黄河风情线打造、高层建筑消防、绿色安全食品、农村高价彩礼等民生议题协商建言,推动了老百姓关心的一些烦心事、难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感到政协是人民的政协,政协就在自己身边。第四,要突出民主性,弘扬体谅包容、关切宽容、和谐兼容的协商文化。开展协商不能拘泥于特有的形式或模式,不能出命题作文,也不能只唱赞歌不提意见。要把平等、商量、合作的协商精神贯穿于协商全过程,搭建更多协商平台,让民主党派和界别人士更多地参与到协商活动中来,鼓励讲真话、新话、管用的话,让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

 

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形式,需要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当前,一要解决好“在哪里协商”的问题。通过加强对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强化“在”政协协商的认识和自觉性。二要解决好“谁来协商”的问题。要让委员在协商民主中担起主体作用,通过培训让委员知道怎样履职,通过举办各类通报会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建立档案对委员协商民主“作业”进行考评。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推动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调研协商制度化。三要解决好“如何协商”的问题。通过畅通协商渠道、增加协商密度、完善协商机制,让协商更加便捷、更加灵活。四要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建议国家层面对政协协商成果的上报、采纳、落实、反馈,做出更明确的制度规定。总之,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制度设计上不断完善、在参与范围上不断拓展、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跟踪问效上不断做实,努力让政协协商民主根深叶茂、四季常青。

 

潘家玮

(杭州市政协主席)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和人民政协 70华诞。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奋斗能力,保持奋斗干劲,以新思想引领前行的方向,以新使命激发奋进的力量,以新样子展现政协担当。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提升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效,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推进思想理念的转变,按照“四个一线”标准和要求,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追求一流作为,始终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开展政协工作。

 

着力推进工作导向的转变,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着眼“做出了什么效果”目标,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探索完善政协履职制度、程序和机制,注重履职成果的有效转化应用,全面提升各项履职工作实效。

 

着力推进履职重心的转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政协工作中心环节,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努力在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凝聚共识的广泛度上下功夫,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质量的双提升。

 

着力推进工作方式的转变,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必经程序,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做深做细,真正做到不调研就不协商、不监督、不建言。强化创新意识,丰富平台载体,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增强履职综合效果。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和人民政协 70华诞。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奋斗能力,保持奋斗干劲,以新思想引领前行的方向,以新使命激发奋进的力量,以新样子展现政协担当。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提升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效,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推进思想理念的转变,按照“四个一线”标准和要求,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追求一流作为,始终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开展政协工作。

 

着力推进工作导向的转变,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着眼“做出了什么效果”目标,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探索完善政协履职制度、程序和机制,注重履职成果的有效转化应用,全面提升各项履职工作实效。

 

着力推进履职重心的转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政协工作中心环节,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努力在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凝聚共识的广泛度上下功夫,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质量的双提升。

 

着力推进工作方式的转变,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必经程序,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做深做细,真正做到不调研就不协商、不监督、不建言。强化创新意识,丰富平台载体,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增强履职综合效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