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省、市政协委员为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建言献策

让兰州牛肉面在国外成为中华美食的一面旗帜

——省、市政协委员为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建言献策

  如果用一样美食来代表“舌尖上的兰州”,那么牛肉面定是当之无愧。近年来,兰州牛肉面逐步走出国门,在美国、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店,让兰州牛肉面真正走向了世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响应,兰州牛肉面向外“走出去”的国际环境也十分有利。

  不过,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知晓度不高、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品牌不够响亮也制约着兰州牛肉面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如何破解上述问题,使兰州牛肉面在海外市场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的省政协委员杜擂升和兰州市政协委员马玉田。

  兰州牛肉面海外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自商务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兰州牛肉面馆有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30余万人,年营业额约400亿元。兰州牛肉面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规模上已成为全国开店数量最多的快餐品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兰州牛肉面在海外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东方宫、金味德、裕盛、马子禄、安泊尔、顶乐、宝升福、阿拉兰、唏嘛香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发展店面160余家,让兰州牛肉面真正走向了世界。

  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兰州牛肉面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省商务厅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代表、兰州市政协委员马玉田告诉记者,在对海外兰州牛肉面发展情况的调研中发现,海外兰州牛肉面店总体上店面规模较小、数量较少、竞争实力不强、产品延伸不足。同时,因各国政府对工作和劳工签证手续办理较繁琐,国内拉面师的工作或者劳工签证很难落地,拉面技师缺乏,导致技术力量匮乏。此外,还存在兰州牛肉面餐饮企业“走出去”存在成本过高、信息不畅、保障不足等问题,尚未摆脱“碎片化”的发展趋势。

  品牌化建设是关键

  “若想牛肉面在海外获得大发展,要注重其品牌价值。要挖掘其文化内涵、历史积淀,传统工艺要和现代技术结合,将文化、经济、社会影响相结合,争取使兰州牛肉面在海外成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一面旗帜。”省政协委员杜擂升认为,不仅要把牛肉面做大做强,还应该做好做精。重点在于发挥好兰州牛肉面品牌作用,发挥好兰州牛肉面的影响力,全力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杜擂升委员建议,要面向“一带一路”,打造美食甘肃。结合兰州牛肉面国际化,规划构建“一带一路”美食走廊;把近年来兰州牛肉面宣传成果转化为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着重处理好兰州牛肉面传统经营模式与产业化的关系,加快兰州牛肉面技能申报国家级或更高级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在相关国家设立兰州牛肉面等美食推广中心,鼓励兰州牛肉面等饮食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

  “‘一带一路’沿线有65个国家,是全球人口主要的聚居区域。目前该区域80%的食品依赖进口,饮食市场也十分庞大,是一片期待中国企业开发的巨大‘蓝海’,将对兰州牛肉面的发展起到有力的带动作用。”马玉田委员认为,兰州牛肉面想在海外站稳脚跟,要加强兰州牛肉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宣传推介,成立兰州牛肉面宣传推介小组,通过各种渠道走出去向当地民众宣传推介兰州牛肉面。同时,开展考察学习、市场对接、产品展销等多种形式交流合作。

  “应对兰州牛肉面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企业需要熟悉国际市场的人才。”马玉田委员建议,兰州牛肉面企业要学习先进知识和管理经验,相关部门应强化人才对接委派服务,提供发展规划指导、信息传递、国际交流等。同时依托国内、国际高校,建立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人才培训基地,主要开展专业技能、经营管理、食品安全以及国内外市场准入和投资政策等方面的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友城合作、国际间合作等,培养实用型高层次管理、国际商业翻译、生产操作、食品加工等人员。

  马玉田委员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联合各机构共同成立兰州牛肉面法律服务中心,由精通涉外事务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从事相关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人员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兰州牛肉面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权机制,防范法律风险,全力服务好、保障好我省兰州牛肉面“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的利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